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科研管理不能急功近利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在国家经济腾飞时期,整体社会都处在亢奋和浮躁状态中。表现在科技界,一些科技成果在未经同行认真评议的情况下,就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企图借此获取优先权和社会荣誉。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严重破坏了科学发展的正常秩序,并在某些媒体不恰当的夸大和舆论导向下,进一步助长了浮躁风气。

  要改变现行的科研管理方式,科研项目管理不能模仿经济管理和工业管理方式,科研活动与工业生产截然不同。科研活动是探索性活动,没有准确的产出时间和产出结果,不但不能准确计量投入和产出效果,而且这种探索性活动往往是失败大于成功,一旦探索成功,其社会和经济效益难以估量,所以,不能用绩效管理评价科研活动。科学发展史表明,重大科学突破几乎都是科学家自由探索的结果,而不是政府规划出来的。科学突破往往离不开科学家的直觉与灵感,是否对当时的生产实际有用或无用没有直接关系。

  政府部门不能急功近利,有了科研投入就要求取得直接经济效益是不现实的。科研成果包括知识发现类、技术开发类和思想引领类等多种,这些成果往往在短期内不能评价其效益。当然,由于政府是科研资助的主要来源,政府干预是必要的。但动机和效果是两回事,过度干预会产生相反效果,尤其是在科研选题方面。科研管理要给科研人员足够的自由度,要宽容科研失败。并非每项科学研究都能成功,试图按照计划方式获得科研结果,搞不好就导致学术不端。

  科研机构要精简科研管理部门和程序,坚持学术行为的客观标准,摒弃小团体、门户分割的陋习。应提倡理性怀疑和批判,倡导学术自由,弘扬求真求实的精神。要适当淡化对成果完成人的物质奖励,减少功利评价导向。公开的资源配置,公平的表达机会,公正的评价氛围,比照顾资助经费等科研条件更重要。

  科研工作者不能因为社会上的急功近利风气就成为学风浮躁的理由,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严谨治学的学风对待科研工作。科研是有风险的探索性活动,要发扬大胆探索和勇于创新的精神,要忠于真理,探求真知。在科研过程中,不成功是常常发生的,应当不怕失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攀登科技高峰,要尊重合作伙伴,主动搞好协作配合,避免不利于项目合作的现象发生。在研究总结中,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努力打造学术精品,严禁为得出某种主观想像的结论而捏造、篡改、拼凑研究结果或者实验数据,也不得投机取巧、断章取义,片面给出与客观事实不符的研究结论,也要防止不当突出个人贡献等。在学术交流中,要正确行使学术权力,倡导学术民主和学术规范,对不同学术观点,应进行平等的争论,不得武断压制,更不得进行人身攻击,要鼓励和支持新发现以及新理论、新学说的创立。在科普工作中,对于尚缺乏科学依据、未经严格科学验证的现象和观点,不得不负责地在公共场合或者通过大众媒体进行传播。

  全社会也要反对用急功近利的思想对待科技工作。大家都期望近期中国的科研能产生出影响世界的重大成果,这种浮躁的心态恰恰阻碍了这种期望的实现。管理部门把科研管理等同于工业生产管理,常常对科学发展做出规划,对科研过程中进展缓慢或不成功缺少应有的宽容;科研人员对研究成果往往有过高的预期,为了达到这种预期,对科研资源过度使用,把研究过程中的微小进步夸大成取得重要成果,为了获得进一步支持和荣誉对研究成果过度包装;以数量为主要依据的功利性科技评价指标产生的不端行为和投机心态,绩效管理带来的科研追求短期行为等,直接导致了科学价值的迷失和科研的异化。

  (2018-08-2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