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 前言

前 言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我们应该庆幸,庆幸我们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继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之后,人类已经开始了信息革命时代。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主要是提高物质生产和交流的效率,信息革命主要是解决知识生产和交流的效率问题。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发明,正在推动人类文明迈上新的台阶。

  如果说农业革命解决了人类的生存和温饱,工业革命提高了人类物质生活的品质,那么信息革命将以提高人类精神生活的品质为终极目标。在人类所有的发明中,互联网对人类影响之大,使其他发明无法企及。它不仅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手段,还正在改变我们的消费模式和生产模式。它正在影响人类的思维和情感沟通,以及合作共享精神,未来甚至可能颠覆人类智慧积淀与生命延续的传统模式。

  虽然网络世界并非净土,虚拟空间里有病毒和欺诈,全球范围内还有网络霸权,但站在人类文明变革的转折点上,来俯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对人类文明的影响,无论给予多高的评价都不过分。

  我们应该骄傲,骄傲我们正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教育和科研是人类文明传承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传统的教学和科研,因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而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两者也正在融合一起,并进而影响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

  受益于这个文明大变革的时代,资源共享时代已经来临,知识共享时代必然到来。教育将变成互为师生的时代,学术将迎来开放存取的时代,历史将会更加真实客观。我们无法忽视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对教育产生的革命性影响。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技术进步推动了传统教育理念、模式与方法的变革,推动了学习方式和形态的转变,也推动了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评价方式和管理模式的变革。

  不管我们是否愿意,大学校园都正在发生变化,并将继续发生巨变。几乎所有的大学过程都要依赖于信息技术,大学的所有因素都将被技术所驱动,大学的围墙将不复存在,大学将不再是一些人的仰望,大学将成为多数人的必需,大学的教育资源不再遥不可及。

  我们还应该憧憬,憧憬人类文明更加辉煌。这不仅仅是信息革命,也不仅仅因为互联网技术,更多是因为有你、有我、有大家,有一代代人不断付出的汗水和累积的知识与智慧。

  如果说我们的上一代是数字难民,我们这一代是数字移民,现在的学生们已是正宗的数字原住民。我们认为书本学习效率高,他们则习惯于屏幕学习。互联网是自由的,是开放的,是平等的,是个性的,是交互与合作的。我们应该相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伟大互联网精神,正融入到人类不断进化的基因中,成为人类文明迈向下一个辉煌的不竭动力。

  技术的发展和资本的贪婪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在今天的文明发展与转折时期,如果我们不能引领人类文明发展的步伐,我们至少应该紧跟人类文明走过的脚步。如果你没有看到这种变化,说明你老了,如果你反对这种变化,你可能就完了。

  和周围的朋友们一样,我也努力跟上这个时代,同时尝试着将日常工作中涉及教育和科研相关的种种感悟记录下来,累计已近百万字。新年来临之际,我将近些年来的报刊发表文章和微信短文略作筛选,分别汇集成《报刊文集》、《微言谈教育》和《微信说科研》,与朋友们分享。

  这三本文集虽很粗糙,但我相信,微文可以记录我们伟大的时代,拙笔也能生出您智慧的光芒。与大家共勉。


  李志民

  2017年元旦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