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当今时代,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自强自立的进程中,在发展强大的征程中都需要走向国际。中国亦不例外。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各种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经过多年的“985工程”、“211工程”等建设,为中国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不等于强,高等教育要真正从大到强,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具有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教育发展是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事业,通过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将带动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综合实力、自主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使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

  建设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学科。因此,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加快建成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何谓一流学科?我理解,一流学科必须站在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在国际学术活动中有话语权,在一些方面上瞄准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充分体现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和引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在更高、更广的层面上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孕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实现学科发展与平台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队伍建设的良性互动。

  建设一流大学必须加大对外开放和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力度,提高大学的国际竞争力。中国的一流大学就要紧密结合“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以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为重点,营造有利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大环境,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主动参与全球和区域性的重大科研项目。充分利用国际科技与教育优质资源,在推动中外文化深层次交流、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吸引来华攻读学位留学生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努力提升在国际高等教育和学术组织中的地位和影响。

  一流大学要有大师引领。要通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的新突破,加快造就学术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的建设,充分把握当前机遇,聚集起拔尖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结合国家人才战略的实施,加大对人力资源的投入,努力培养造就一批能够活跃在国际学术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海外一流人才、紧缺人才和优秀群体,形成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国家要进一步明确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发展战略,形成长期稳定持续增长的投入机制,通过持续重点支持,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建设。统筹考虑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各阶段建设任务,积极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建设的规律,既要体现国情,又要坚持国际公认的标准;既要在可比办学指标上和世界一流大学相当,更要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既要拥有世界一流学科,更要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和先进的大学文化。(2016-02-0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