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建设一流大学要加快推进高校科技成果的知识化与产业化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标志是什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高水平。大学担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而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与一般大学的区别,主要在于大学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承担了什么样的职责,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其中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就是最直接的体现。

  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不仅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需求,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必然要求。在现阶段,政府对于高校的投入尽管有明显增加,但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需求比仍然十分有限。我国高校在现有经费支持下,短时间内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显然是困难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经费从何而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特别是研究型大学的经费,更多地来源于社会各个方面,这已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

  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在所需建设经费方面,除了依靠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外,更重要的是高校要在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的服务过程中,通过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来寻求社会对高校的进一步支持。这是高校在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唯一的捷径。

  大学必须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积极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获得巨大的社会效益的同时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为学校发展筹集更多的经费,并争取社会各方面对高校更多的支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路子,特别是与学科紧密结合的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这是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优势所在。虽然目前我国高校在综合实力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的差距,但在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方面是有可能率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

  高校通过在科技创新和为社会服务中搭建大平台、培育大团队、承接大项目、创造大成果,在原始性创新和关系国家战略利益的关键领域中取得重大突破、做出重大贡献。在这个意义上说,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既是大学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进一步增强服务社会能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大学提高自身综合办学实力的现实需要,因而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实现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战略重点。

  这里还需要强调的是,社会上应进一步提高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认识。科技成果转化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是办企业、转让专利技术等,还包括要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及时“转化”到课堂上去,把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实现高校科技成果的知识化,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另外,为企业提供咨询等也属于科技成果转化,成果转化过程也是培养人的过程。(2016-02-0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