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双一流”建设应该从工程建设的思路转变为制度和机制建设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网络上关于取消“211”“985”工程建设的消息,再次引发了全社会对高水平大学的关注。起因是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宣布《“211工程”建设实施管理办法》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失效。

  “211工程”建设起始于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原国家计委、原国家教委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211工程”总体建设规划》。“211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重点建设工程。入选“211工程”的高校先后分5批,最终进入“211工程”建设的大学共有115所。

  “985工程”建设起始于1999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985工程”一期建设率先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开始实施。2004年,启动了“985工程”二期建设,最终进入“985工程”建设的大学共39所。

  如果按照工程建设的思路,是工程就有完工竣工的时候。如果有财力,一个工程结束,另一个工程上马,更大更多的上马。如果缺少财力,工程就得下马停工。任何建筑工程都需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严格监理,严格验收,每一步都有明确的数据指标核对。高等教育要持续发展,大学水平的提高要逐年积累,没有明确具体的数据指标检验。

  是工程就可能留下丰碑,“211”和“985”工程建设,使中国的一批大学在国际上的影响不断提高,一些大学正在进入到世界高水平大学的行列。 进入“211工程”“985工程”建设的高校兼顾了行业和地区发展,综合性大学、行业特色大学和地方高校都有,整体上提高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211”和“985”已经形成大学品牌,不是凭谁一句话,或一两份文件就能取消的。就像“三峡工程”完工了,三峡大坝仍然屹立。

  是工程就可能留下诟病,进入“211”和“985”工程建设的大学被社会赋予了重点大学或好大学的标签,纵多大学千方百计想进入工程建设行列。为了达到进入工程建设行列,又千方百计地按照指定的标准要求办学,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大学办学模式的趋同现象。

  高等教育要均衡发展,国家对大学的需求是多方面的,高等教育也是由多种类型、多种层次的教育机构共同实施的。不能在强调职业教育时忽视普通高校的发展,也不能在重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时减少对普通高校的投入。能否在名校和普通高校之间做到适度平衡,不仅决定高等教育的未来,而且也将决定国家长远的昌盛与繁荣。

  国家要进一步明确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发展战略,形成长期稳定持续增长的投入机制,通过持续重点支持,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统筹考虑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各阶段建设任务,积极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规律,既要坚持中国特色,又要参考国际公认的标准;既要在可比办学指标上和世界一流大学相当,更要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既要拥有世界一流学科,更要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和先进的大学文化。

  国家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应该从工程建设的思路转变为制度和机制支持,进而有效地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

  在国家走向世界强国的过程中,对大学的发展和变革有强烈的需求,政府在经费和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学有力的支持,必将带来高等教育思想和组织体系的变革。在这样的关键时期,需要教育界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和教育创新,让大学更开放、与社会发展结合更紧密、对社会贡献更直接。(2016-07-14)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