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双一流”建设问答原稿连载(九)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双一流”建设如何快速提升国际影响?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目标是要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建设“双一流”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原则,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我们已经积累了几十年的办学经验,建设了一批中国特色鲜明的大学。当前,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提高中国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国际一流的学科,一流的科研成果,一流的教育质量和一流的师资水平,其核心是国际一流的师资水平。人力资源是学术影响力的创造主体,学科实力(包括有形和无形资产)是学术影响力的重要载体,高水平科研成果、高质量的毕业生是学术影响力的表现形式。

  世界一流大学更多地体现为举世公认的水平、地位和卓越成就,对世界范围的才子有巨大的吸引力。它不仅要有世界一流的办学实力,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培养出对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还需要拥有在若干领域对科学和技术进步做出重大贡献的世界一流教授,享有崇高的学术声誉。

  我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世界一流大学教授在国际会议上不光要有声音,还要能做特邀报告、主旨发言;在国际期刊上不光要有文章,还要能当编委、当主编、当编委会主任;在国际学术组织中不只是个会员、理事,还要能担任轮值主席、理事长、会长;在国际奖项中,不仅要有名次,还要作主要完成人。

  坚持一流大学教授的四条评价标准,只有通过一流的教授,我们的大学才能够建立起广泛的国际联系,提高我们的国际话语权,参与国际学术指标的制定,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并逐步影响和发展形成世界一流大学标准。国际合作是有效提高我国大学国际影响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抓手。

  (2017-09-3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