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双一流”建设要促进高等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国家要统筹和规划高等教育的分层次均衡发展。国家对大学的需求是多方面的,高等教育也是由多种类型、多种层次的教育机构共同实施的。不能在强调发展职业教育时忽视普通高校的发展,也不能在重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时减少对普通高校的投入。能否在重点高校和普通高校之间做到适度平衡,不仅决定国家教育的未来,决定能否建成高等教育强国,而且也将决定国家长远的昌盛与繁荣。

  在国家走向世界强国的过程中,对大学的发展和变革有强烈的需求,政府在经费和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学有力的支持,必将带来高等教育思想和组织体系的变革。在这样的关键时期,需要教育界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和教育创新,让大学更开放、与社会发展结合更紧密、对社会贡献更直接。我们要在高等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孵化我们的世界级大学,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昌盛做贡献。

  (2017-10-1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