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建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世界一流眼光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近一段时间以来,“双一流”建设引发了国内高校此起彼伏的人才争夺战。人才流动本身不是件坏事,但为了“双一流”建设而一窝蜂地在国内“互挖墙脚”似乎显得眼光不够。既然是建设世界一流,我们就要有世界一流的眼光,在世界范围内招揽更好的师资,吸引更好的学生。

  美国吸引世界优秀人才为其服务的历史十分悠久。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曼哈顿计划”到六十年代的“阿波罗计划”,这些“计划”的成功实施都与无数的外国优秀人才的贡献密不可分。在美国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华人研究人员不少,其中有很多是赴美留学的学生,他们为美国的科研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们也心系祖国的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据2016年美国中文媒体《侨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朱诺”号探测器10人研究小组中有7人是华裔科学家。据估算,仅在美国大学任助理教授以上职位的高层次华人就接近万人。

  我们的高校如果没有世界眼光,不参与世界范围的人才争夺战,势必会失去很多优秀的人才,只在国内挖来挖去,只是拆东墙补西墙,并不能整体上提高国内高校师资水平。当然,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和科研经费投入力度加大,国内机会越来越多,近年来中国的大学师资水平也不断提升,与国际一流大学师资流动已日渐频繁,我们希望有更多更好的师资流入国内,参与“双一流”建设。

  要招揽并留住世界级的师资,需要有更合适的机制。曾经一篇报道提到,国家针对青年科研人员,专门设置了一些资助计划,本意是为了鼓励年轻人,但实际上,这一年龄限制反倒成了卡人的门槛。招人、项目评奖的时候,本应该只看能力,不是生理年龄。然而,在美国,考察学术成就看的是从博士毕业到真正成为一名PI(科研项目负责人)花了多少年,这样就更加合理。

  除了师资,世界一流的生源也很重要。在此方面,我们也不能将眼光仅仅局限于国内,不能只在国内争抢生源,应该在保护好国内优秀生源的同时,吸引国际优秀生源。例如,美国、欧盟等国家都采取了一系列制度来吸引世界最优秀的人才到其国家学习和研究,为优秀学成人员提供工作岗位。美国的高等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十分发达,与其吸引国外优秀学生有直接关系。一百多年来的研究生教育历史,使美国建立了一套比较成熟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在研究生教育体系的发展中,逐步建立起了同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运行机制,为美国培养了大批能适应高科技发展需要的高层次科研人才。

  以博士为例,我国很多硕士生选择出国攻读博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受限于国内论文发表等量化指标的困境,而无法专心地进行科研,有的认为待遇和付出不能成比例,认为优秀的师资不够等等。面对全球性竞争,我国要留住优秀博士生源,需提供更为积极的机制。只有我们用一流的眼光去筛选人才,以一流的机制去延揽人才,“双一流”建设任务才能真正实现其应有的使命。

  (2018-04-0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