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韩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简介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在经济全球化与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高等教育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及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影响日益凸显。韩国历届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教育事业发展,韩国国民的大学升学率曾高达82%,是世界最高水平,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成为韩国政府的首要课题,并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政策支持并促进韩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1. “BK21工程”

  BK21(Brain Korea 21)工程是在金大中政府和卢武铉政府时期实施的,旨在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和地方优秀大学,培养富有创造性、高质量的人才资源以满足知识社会需要。

  BK21工程第一期(1999~2005年)在研究型大学建设方面,共投入11亿美元用于建设世界一流研究生院,强调从应用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传统特色科学及新兴产业科学4个领域提升科研水平,12所大学和2所科研院入选世界一流大学研究生院重点建设计划,通过课程体系、招生制度、师资聘用机制等三方面的改革推进实施。在地方性大学扶持方面,投入3800万美元,加强应用专业教育和外语、信息管理等技能型教学,培养实用型人才,满足地方企业的需要。

  第二期(2006~2012年)称为“续BK21工程”(Post-BK21 Project),目的在于进一步支持高水平大学建设,满足21世纪知识经济社会的发展。

  BK21工程实施期间,韩国大学的科研能力显著提高,在SCI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大幅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大学的学术风气,也极大地促进了韩国大学体系改革,但由于这项计划仅代表政府意志,韩国教育部在制定政策时未公开咨询高等教育机构的意见,具有一定的“先天不足”和争议性,但却表达出了韩国政府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烈愿望。

  2. “WCU计划”

  为进一步满足国民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提高韩国大学的国际竞争力,李明博政府推出《建设世界级高水平研究中心型大学(WCU, World Class University)》计划,于2008年6月20日发布了具体实施方案。

  韩国政府对入选“WCU计划”的重点高校学科投资8250亿韩元(合8.25亿美元),通过聘用海外高层次权威学者,集中发展一批关于有关国家未来发展、具备广阔发展前景并需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技术和新专业,以加快培育世界级高水平优秀大学, 大力提高国内高校的教育研究质量和水平, 增强韩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

  “WCU计划”分三种建设方式:

  1)开设新学科院系,引进海外专家教授等领军人物,聘任其担任全日制教授,通过与韩国国内教授合作设立交叉复合型新学科,并开设相关课程;

  2)为现有学科引进海外学者,聘请1~2名海外学者为全职教授,负责教学和科研工作,与国内教授组建学术团队共同合作研究,推动学科发展;

  3)邀请海外顶尖学术大师(如诺贝尔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等顶尖学者),与本国教授合作研究或讲授学科基础前沿课程,开设某一领域专题学术讲座。

  按照学科和专业的不同,WCU项目分自然理工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两大领域。所有申报课题都需经过量化初审、复审、国际同行评议、综合审查四个遴选阶段,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评价考虑专业学科特点,构建跨学科门类的评价指标体系,对于我们国家的“双一流”建设具有很好的学习借鉴意义。

  2018年11月底韩国政府最终确定并公布了各校获得资助的课题数量和经费情况,共有18所大学(包括4所地方大学)的52个项目课题获批,共聘请284名外国学者,其中全日制教授203名,161名外国知名学者受聘担任全日制教授在13所大学新设26个交叉学科(全部为研究生课程)。

  【参考文献】 [1] 连进军. 韩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BK21工程述评[J]. 大学教育科学,2011(2):97-101. [2] 张雷生,文春. 韩国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建设研究[J]. 国外高等教育,2013(2):146-149. [3] 张雷生,吴丹丹. 韩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项目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6(8):8-95. [3] 裴志穗. 韩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项目(WCU)评价指标体系研究[D]. 长春:吉林大学,2018.

  (2019-05-2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