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互联网+ > 正文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重大科技成就之三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互联网

  科学探索和研究工作几百年前就开始了,但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整个科学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以前从来没有的重大变化,可以说是质的变化。这些发明和发现使得人类认识自然界的领域,对自然界进行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广大;人类利用自然物质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生活品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和快。我们今天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这些发明和发现的影响。

  互联网研发始于1969年的美国,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互联网已经将全球互联,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一张四通八达的信息高速传递交流的巨型网络,走进了各行各业,走进了千家万户。互联网影响着人类的发展,形成了一个个崭新的领域,影响着世界的格局,正在促进人类文明迈上新台阶。

  目前,全世界有约28亿人使用互联网。随着移动技术的发展,计算技术不断嵌入到各个终端设备中,出现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一切事物都将能互联,互联网用户数据会越来越大,互联网普及率将越来越高。互联网逐步会像电和水一样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全方位地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互联网改变了人类获取信息的方式,让信息更加透明,信息传递更加快速与自由。每一个网民都拥有获取信息与传递信息的权利,满足人们参与和表达的愿望,博客、微博、朋友圈成为人们行使话语权的平台。互联网促进了舆论的监督,这使得政治不再是政治家们的政治,促使政府的信息公开化,同时也拓宽了人民的参政议政渠道,提高了公民的参政能力。国家的大事小情,都会在互联网上传播,如天津大爆炸、雾霾、房价、公交卡涨价等等,改变了传统新闻媒体垄断信息的局面,人民可以通过互联网知晓事件、讨论事件,政府可以通过互联网听取民意、表达民心,互联网的发展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全球史上最大规模的融资额;“双11”全天912亿人民币的巨额销售记录;这些都让我们看到电子商务正逐渐取代传统的商务模式。互联网将颠覆传统的产业形态,形成了新的产业格局。同时,互联网会成为新经济的发展引擎,细分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网购、APP点餐、空中食宿(Air Bed and Breakfast ,airbnb)、Uber等软件都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日常,这些信息时代下的产物都是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的最好证明。“互联网创业”、“互联网+”、“互联网思维”等成为最热门的词汇,未来,互联网奇迹会继续发生,更多更强的互联网公司将诞生,新生的互联网产业为全球的经济保持持续增长不断贡献力量。

  互联网在影响政治、经济的同时,也影响着社会文化。互联网将全球互联,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和体验各国文化,曾经我们只能坐在电视机前看着CCTV和国产电视剧,现在我们可以用电脑看到各国新闻,美剧、英剧、日韩剧传播着西方与日韩的文化生活,对本土文化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互联网的发展还催生了一种新的文化:网络文化,它是伴随互联网的产生和普及兴起的新兴事物,互联网是这种文化的表现、传播的载体和工具。近日,语言文字期刊《咬文嚼字》杂志评选出了“2015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获得感”、“互联网+”、“创客”、“宝宝”、“任性”、 “颜值”、“主要看气质”、“脑洞大开”、“剁手党”、“网红”。这十个热门网络词语,涵盖了2015年国家政策、社会热点,体现了网络文化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彰显着属于这个时代的印记。

  互联网普及到每个人生活中的同时,也为互联网安全带来了隐患。互联网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真实性和可控性是互联网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但是,信息有真有假、有营养的和没有经过深度处理的,虚假信息、无营养的信息在互联网中大肆传播,直接影响着每个互联网用户的认知的形成。网络谩骂、人肉搜索、互联网诈骗等事件也促使我们注意网络安全,并将信息传播用在积极的方面。互联网安全往小说威胁到个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往大了说威胁到国家安全。保证互联网安全和维护互联网主权至关重要。

  技术的发展推动人类的发展,互联网将逐渐深入,成为世界的基础设施之一,更大能量地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2016-01-0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