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将改变传统媒体主导舆论的核心地位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人类认识客观事物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同的受教育层次,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政治背景和信息占有量,会导致对同一事物有不同的认识水平,产生不同的思想,得出不同的是非结果。这本身就构成人类认识世界的多样性,也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但世界各国政府、政治团体、社会组织甚至企业都试图通过媒体舆论引导公众的认知,达到自己主张的目的。传统上引导舆论主要靠电视播报新闻、报纸发表观点、书刊特定内容等形式。

  新闻和报纸不是一回事儿,新闻和电视也不是一回事儿,报纸和电视仅仅是新闻的载体形式,互联网同样可以成为新闻的载体,书刊内容的载体。

  传统媒体和出版业在人类信息交流和文明发展过程中发挥过巨大的作用,计算机及互联网的发明正在推动传统媒体转变为新的业态。通过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展示内容和活动是人类信息交流的一种新技术和新方式,不能理解成传统媒体的一个新类型,更不是传统出版社的音像出版部。互联网将逐渐成为人类信息交流和知识获取的主渠道。

  互联网自由传播的本质很好地满足了人类自由表达和参与的天性。无论报纸、电视、出版商、政治团体如何抬高传统媒体的地位,只要新闻回归到让社会及时了解事实真相,满足公众知情权的平等的本来目的,是报纸刊登、电视播放效果好还是通过网络数字传播好,时间和实践会作出最终结论。几乎所有的行业都面临被互联网改变的局面,新同媒体也不会例外。

  互联网时代是新闻真正自由的时代。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信息获取的方式与交流渠道,它将颠覆传统媒体“中央复杂,末端简单”的信息传播规律,为新闻和信息传播带来极大的便捷。网络使网民与记者同样有了话语权;信息传播瞬间实现且传播容量大;网民可以通过自媒体形成许多兴趣组群;网络搜索带来了信息获取的方便和精准;图像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可以提高传播效果。互联网给新闻和信息传播带来极大的自由,从而直接干预影响每一个人的认知过程,强烈深远地影响着文化与价值观念的形成。

  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了传统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昨天,微信朋友圈流传的署名为新京报书评周刊榕小崧的文章((2015,那些匆匆告别的纸媒》,共列出了22种停刊停办的报纸和期刊,其中不乏办了几十年的报刊。传统纸质媒体宣布停止发行恐怕已经不能算是新闻了,但当美国《新闻周刊》2012年10月18日宣布将在年底结束为期80年的纸质发行时,美国人依然不免惊讶。80载风行天下,一朝告别油墨,《新闻周刊》的转型反映了时代的潮流、科技的进步。而对那些喜爱阅读纸质期刊的人们来说,虽然难免伤感,但却元可逆转。对那些试图通过媒体舆论引导公众认知的各国政府、政治团体和社会组织等,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到,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舆论和文化的传递模式与方式,推动了文化的传播交融,乃至占领,网络这种方式与途径,应该重点研究并积极加以利用的。

  (《中国教育网络》 2016-01 )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