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开启人类文化发展新航程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互联网正在改变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具体是通过技术来实现。技术的发展常常令人炫目,其中一些技术象流星一样风靡一段时间后就难觅踪迹了。如尼龙大唱片曾经是年销售240亿美元的大行业,由于录音带、CD等技术的发明,大唱片在商场中完全消失了。而有些技术将会长期影响和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并不断升级。互联网对人类文明的影响,则远比电影、唱片、电视、印刷等技术要大的多。

  互联网自由传播的本质很好地满足了人类自由表达和参与的天性。互联网时代也是新闻真正自由的时代。互联网将颠覆传统媒体“中央复杂,末端简单”的信息传播规律,将会为新闻和信息传播带来极大的自由。网络使网民与记者同样有了话语权;信息传播瞬间实现且传播容量大;网民可以形成许多兴趣组群(甚至形成网络“党派”);网络搜索带来了信息获取的方便和精准;图像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可以提高传播效果等。

  互联网将逐渐成为人类信息交流和知识获取的主渠道。传统出版业在人类信息交流和文明发展过程中发挥过巨大的作用,计算机及互联网的发明正在推动出版业新的业态形成。用数字技术从事的出版活动是人类信息交流的一种新技术和新方式,不能理解成传统出版的一个新类型,不是传统出版社的音像出版部。

  互联网不但影响国家的政治和经济,而且对文化与价值观念甚至语言的演变同样具有巨大影响。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乃至占领了文化的传播,语言的演变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不久前在网络小众间使用的词汇,没几天就成了人人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一些经济文化大国正是凭借对网络空间的掌控,通过对本民族文化和价值观念的宣扬与传播,悄然侵蚀着他国的传统文化。青少年对中华民族历史传统文化的淡漠与哈美哈韩哈日的狂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美国大片、日剧韩剧和网络公开课,在网络时代可以迅速风靡一个有着五千年文化和13亿人口的文明古国。我国一定要抓住这个发展机会,以自信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互联网架设了文化国际交流桥梁,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要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华优秀文化,让中国人民了解各国优秀文化,共同文化繁荣发展,丰富人们精神世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2016-01-1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