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时代学术优先权的确认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学术活动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创新是科学家最重要的职责追求,其表现形式就是学术发现的优先权,技术发明的专利权。学术优先权,是学术共同体乃至整个社会对学术发现所给予的确认和承认,是对学术工作者的学术劳动及其成果的最高褒奖,是一种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激励机制。

  科学界经常发生争论和讨论,对学术优先权的争论和学术讨论。学术发现优先权的确认并非法律上的裁决,而是一种学术界的共识。对于学术优先权的确认,历史上曾长期使用把论文手稿誊抄一份并密封标注日期交由科研权威机构保管,以便日后对优先权的证明。目前遵循的学术规范是以科学期刊的正式、公开发表为确认学术优先权的主要依据。

  传统期刊发表论文需要经过投稿、审稿等漫长的过程,一篇论文从投稿到发表往往要经过数月甚至一年之久。论文发表时滞过长将导致论文发表时,论文所表达的科学思想已经不是最新、最前沿的了,并且论文在投稿、审稿的过程中存在某些学风不正行为,如将投稿者的研究思想、研究思路窃为己有,也可能因审稿人自己的研究进展或学术观点不同,阻止一些新颖研究思想投稿者的论文发表等等。读者会因为论文发表时滞过长而难以获得科研动态、研究进展及最新的技术应用状况,难以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甚至错过重要的第一手资料,科研进程也将因此放缓。

  信息化网络环境下对学术优先权的确认提出了很多挑战:

  1网络发表的学术优先权逐渐获得确认。在信息化网络环境下,学术交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此背景下,传统期刊也不得不采用数字预印本形式公开,学术优先权的确认方式正在发生变化,大量的重要论文通过网络发表,引用网络上发表的论文越来越多,并且得到了学术界承认。

  2宣示学术优先权的方式多元化。传统上显示学术优先权的主要工具是期刊或专利证书。在信息化网络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新型学术信息交流工具,如讨论组、学术博客、学术论坛、维基等,发挥着传统的学术期刊、学术会议等难以实现的功能。学术评价指标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客观,如论文下载量、转载次数、评论数量、阅读时长等等。

  3学术论文预印本系统日渐成熟。为了及早的将成果公之于众,在论文正式出版印刷之前,许多期刊出版商将确定录用的论文,以预印本的形式发布到网上,并建立专门的数字化系统。除了出版商自己将论文预印本放到网站上之外,越来越多的出版商在版权政策中明确规定允许作者自己存储发布预印本论文。

  4国际上开放存取(Open Access)日渐成熟。近几年国际上不断发展壮大的“开放存取”就是在网络环境下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学术交流方式,是科技界为打破出版商对学术论文资料的垄断和暴利经营,而通过互联网免费或低价发表科技成果,全社会都可以自由使用科技成果的一种全新理念。“开放存取”不仅使研究人员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在同行中获得最先发现权,而且可以更快、更廉价地拥有更多的学术信息资料,与同行进行深入地交流讨论,促进学术水平共同提高。

  5开放共享必将成为网络时代学术交流的主要模式。网络环境下的学术信息交流除了上面提到的论文发表周期短、有效规避学术不端行为、学术讨论评论的反馈时间间隔短之外,另一个特点是不受时空限制,信息传播范围广,阅读受众多,持续时间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便于组织和检索。更为重要的是成本低效益高,由于学术论文资料可以免费下载复制,无限制地提供给需要者,相应地减少了图书馆购置纸本期刊和数据库的经费,有人估计若采用“开放存取”模式,全球的科学研究可节省40%的经费。开放共享必将成为网络时代学术交流的主要模式。(2016-03-0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