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将改变大学的功能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互联网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革命,也必将对大学传统的三大功能(知识产生、知识传播和知识应用)产生重要影响。因为受互联网的影响,各种课件和学习方式,知识资源平台的多元化,人们学习和获取知识的渠道变宽,学习方式的多样化将会使大学的知识传播功能逐渐弱化,而知识产生的功能会逐步增强。从某种意义上讲,大学会逐步演变成为以知识产生为主的研究机构,靠政府授权成为鉴别人们掌握知识水平的考试认证机构。

  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伟大的技术发明,它还给人类提供了一个伟大的精神力量,那就是合作共赢,共建共享。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将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产物。互联网还有一个本质的规律:无穷大和无穷小。从教育和学习的角度来讲,互联网能够为各类学生和教师提供无穷多的学习资源或课件,但对某类学习个体真正好的课件、真正有用的资源可能占的比例会很小,学习效率高的课件,好的资源尽管比例小,但选用的人会无穷多。所以说,互联网对于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降低教育成本都能够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就教育信息化而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制定互联网教育规则,而不是教育资源平台和慕课课件的技术细节标准。如果拿互联网教育与高速公路相比,教育资源平台和慕课课件就是车,公路上跑的车可以是不同汽车公司的,零配件可以是各大中小企业生产的,不同汽车的零配件不通用是允许的,只要汽车跑得好就行,还可以形成各自车的品牌。而政府的职能,一是修好路(互联网基础设施),二是制定一些基本的交通规则(考试评价标准,学分认可条件等),就比如规定车辆的靠右通行、高速路出入口设置、交通管控、汽车排放标准等等。

  对当前的教育资源平台和慕课课件等开放共享来说,不宜过分强调技术的标准,否则有可能使得教育资源建设停滞不前。我们要鼓励多元化的发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参与到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队伍中来。制定互联网教育管理的规则很重要,现在的情况是相应规则的制定远落后于技术的发展。

  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小规模定制课程、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是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和发展,现在我们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都会在资本和技术的驱使下逐步解决。无论你相信与否,愿意与否,技术的发展和资本的贪婪将会导致大学功能的根本性转变。移动电话取代固定电话用了二十年时间,数码相机取代胶片相机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而大学将通过政府授权,成为以鉴别人们掌握知识水平的考试和认证机构。这一天将很快到来。(2016-03-1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