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互联网+ > 正文

在“应用型大学建设暨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校长论坛”的发言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各位参会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大家来参加“应用型大学建设暨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校长论坛”,共同探讨高校的转型发展,探讨新的经济环境下创新人才的培养方式等。我代表主办方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今天一天的会议议程中,大家将在主论坛上,听到多位专家和高校代表在思想、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心得与见解;在下午分论坛上,大家又可以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沟通各自院校在改革发展中的困惑、心得和诉求,深入探讨应用型大学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体系建设和模式创新。

  今天的校长论坛的召开主要基于以下一些重要政策背景:

  一是在2015年七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面向“互联网+”融合发展需求,鼓励高校根据发展需要和学校办学能力设置相关专业,注重将国内外前沿研究成果尽快引入相关专业教学中。实施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鼓励校企、院企合作办学,推进“互联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深化互联网领域产教融合,依托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智力资源和研究平台,建立一批联合实训基地。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和院校对接机制,鼓励企业在院校建立“互联网+”研发机构和实验中心。

  二是2015年十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通过四方面22项措施引导地方本科高校向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转型发展,提出要真正增强地方高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为行业企业技术进步服务的能力,为学习者创造价值的能力。

  三是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指引下,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已迫在眉睫。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 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不断提高高等教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贡献度。

  在当前大的政策背景下,应用型大学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家互联网+战略实施提供了人才资源的支持,而创新创业人才的涌现又成为互联网+战略发展的必然选择,而互联网+领域创新创业人才的强烈需求又为部分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型指明了方向。

  而如何转型,如何建设体系,如何进行模式创新将成为我们今天热烈讨论的话题,也希望今天大家能够产生一些有建设性的观点和意见。

  基于以上背景,我个人谈几个观点:

  第一是在应用型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在教学模式创新中,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互联网信息技术对于教育带来的革命性的改造和影响。历史发展表明,真正对人类文明起根本性作用的是技术的发展,而且每一次重大的技术发明都会对人类文明产生重大的改变,同时也给教育带来巨大影响,不仅仅使教育内容增加,而且使教育思想、教育手段、教育方法更加先进,最终导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互联网的发展从信息互联、消费互联和生产互联最终走向智慧互联,教育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融合正是智慧互联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应用型大学建设中,我们必须充分重视互联网信息技术对于教育过程的优化和升级。应用型大学建设应该广泛而深入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教学质量,降低教学成本,拓展优质资源共享。互联网还给我们人类提供了一种伟大的精神叫做“合作共赢,共建共享”,我们必须充分享用它!

  第二是应用型大学建设必须要与产业进行深入融合,人才培养规格必须与产业人才需求进行动态匹配。以往,我们的本科院校绝大部分是基于研究型人才培养进行体系建设的,大学与企业之间有一道无形的障碍,今天,大学向应用型转型要逐步消除这些障碍,广泛引进产业资源和企业资源。而这些资源的引进不是简单地与企业合作,而需要在建设完善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包括相应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实训体系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师资源开发及其培训体系建设等。同时,还要保证学校内部对于外界产业人才需求的敏感度,通过需求变化信息的输入,来进行内部人才培养规格的适当调整。这次会议的承办方,安博教育集团在这些体系建设方面率先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安博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体系和创新模式”通过了教育部科技成果鉴定,为我国应用型大学的转型升级提供了科学、标准的体系参考与借鉴,将会对应用型人才培养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第三是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本身需要进行不断的创新。创新是国家发展、民族强盛的灵魂,大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素质是我们国家发展强盛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创业群体的涌现可以为经济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而创新创业教育对于大部分院校来说是有着不小的挑战,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式转变、考核方式转变、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等方面都亟待进行有效开展和升级。可喜的是包括在座各位的全国各地高校都在进行探索和尝试,大家可以在今天的会上进行沟通分享。创新本无常,培养创新人才的机制和体系本身也要进行不断创新才能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更要吸引社会资源、企业资源进行合作,共建共享共发展。

  应用型大学建设涉及到诸多方面,以上三点供大家讨论参考。(2016-05-1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