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从野蛮生长到秩序重建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中国教育网络》8月刊刊首语

  借助互联网,人类信息沟通品质和效率大大提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产生了不小的变化,消费渠道和支付方式悄然改变,消费互联已经开始,工业生产的远程运维和数字制造正成为趋势,生产互联的时代即将到来。网络广连接激发了产业活力,这一话题已经引起了中国互联网界的重点关注。

  经历过互联网刚刚进入中国的那段历史的人都知道,互联网曾因为内容和应用的质疑,一度陷入两难的境地。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资源与应用的积累越来越多,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也越来越快。如今,互联网可以说是以排山倒海之势,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

  广连接是互联网全球化发展的一个必然,也是当前互联网向生产互联发展的一个必备条件。Wi-Fi技术、IPv6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各种基础设施的建设自然成为首要关注的对象。可以预见,在万物互联爆发的前夕,这些技术也即将迎来一个迅速普及发展的高峰。

  随着互联网进入国民经济生产建设领域,并且向纵深渗透,毫无疑问,未来其影响到的将不仅仅是简单的网民个体,而是整个国家的经济系统,包括生产模式、社会生活以至社会形态的方方面面。当下的互联网信息过载,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网络秩序百废待兴,无秩序的广泛连接无疑将是雪上加霜,使得原本复杂的环境变得更加糟糕。

  万物互联时代亟需重建网络新秩序。现实世界的秩序和伦理如何映射到网络虚拟空间,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社会秩序是通过结构与文化建立起来的,网络空间新的秩序意味着个人之间、端到端之间的行动是可预见的、模式化且基于规则的,而人们的行动就被相互之间的期待和契约管理着,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合作与互动。互联网的互动性与开放合作特征具有其他任何媒介无可比拟的优势,虚拟空间秩序建立将使得这一优势发挥更大的作用。

  互联网是二十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它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互联网的诞生才数十年,进入中国也才二十年,无论是底层的网络支撑,还是顶层的各种应用,还都谈不上完美,在技术上还需要逐步完善,需要政策和管理层面的包容和探索,但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政策和管理层面秩序重建的紧迫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颁布实施,是一个重大突破,它终结了互联网野蛮生长的阶段,给这匹即将失控的野马套上了约束的“缰绳”。相应地,与该法相配套的各项规章制度也需要及时跟上,及时发现虚拟空间及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的矛盾与冲突,重建治理规范,才能真正实现万物互联环境下有序健康的社会发展形态。

  万物互联的“新”常态,需要你、我、他,所有的人共同努力,才能迎来美好未来。

  (2017-08-14)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