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互联网+ > 正文

今天一块屏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今后互联网一定会改变教育形态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几天前,中青报一篇名为《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故事讲的是通过直播教学,贫困地区的学生和四川省成都七中的学生同步上课,很多人考上了本科,还有人考上清华北大,改变了命运。中青报的报道很感人,但同时也出现了质疑,认为该文是一个商业策划,是软广告,并直接点出,一块屏幕也许不能改变命运,但是能够造就亿万富翁。赞成的人觉得直播教学是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良药,互联网推动的在线教育,使知识不再被垄断,广为传播,将改变万千学子的命运。

  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公民受教育机会不公平背后的因素很多,不是一两句口号就能解决教育公平问题的,实实在在为教育做事才是正道。我们应当鼓励多种形式支持、鼓励多种方式参与边远地区的尝试,努力缩小教育差距。该报道是软文广告也好,夸张宣传也好,报道中的案例至少增加了知识传播的渠道,给边远地区多了一个选择机会。

  也许农村边远地区学生的基础差,一时还难以跟上发达地区学生上的课,但通过这块屏当地老师可以跟着看,跟着学讲授方法,它能提高边远地区老师的水平吧,也许边远地区有少数学生有天赋,给有天赋的孩子增加机会了吧。如果能够持续发展下去,这块屏幕既能改变学子的命运,也能造就亿万富翁。当然,改变命运的是多种因素,仅靠一块屏幕是不够的,还需要屏幕上的好内容,需要万千教育内容的生产者。

  要知道,火车发明后的40多年都跑不过马车,但没有当时火车的发明,就不会有今天的高铁。在线教育和直播设备现在贵,不代表以后也这么贵。还要相信市场和技术发展的力量,鼓励更多的在线教育公司参与竞争。随着技术进步和竞争加剧,直播设备和收费标准不仅能降下来,一些在线教育公司还可能推出适合不同程度学生的课程,让直播教学惠及更多的乡村学子。

  在线教育突破了时空限制,是缩小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在线教育推动了教与学的双重革命,是共享优质资源、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在线教育打造了没有围墙的学校,是实现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必然选择;教育信息化汇聚了海量知识资源,是人类文明传承新的重要平台。

  以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为代表的在线教育的持续发展将是多个因素的融合:从课程本身来说,需要丰富多样的课程资源;就从业者来说,要加强教师队伍知识准备和观念转变;从硬件上来说,需大大降低网络使用成本。这就要求我们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宽带网络普及,让国民享受到教育的公平及低廉的教育宽带。

  在线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会导致学校教育功能逐步弱化,逐渐形成社会化学习的环境条件,学校不再是知识传授的主要渠道。以网络为载体的社会化学习中,由于在线教育平台多,课件多,知识不会被某些人垄断,知识是大量的且方便获取。对知识有渴求者将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来学习。具备社会化学习能力的人都可以实现终身学习的愿望。

  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在线教育能否取代传统教育,取决于你对传统教育的定义。社会上对教育的功能无限扩大,在线教育的功能有限,所以取代不了扩大化的教育功能。如果把教育分为三类:人际交往类的教育、知识传承类的教育和文明发展类的教育,互联网在线教育完全可以取代知识传承类的教育。

  互联网正在颠覆和改变传统行业形态,开始形成新的产业格局,是我国产业升级的绝好机会。网络购物不是百货大楼发起的;新媒体的出现不是源自于传统纸媒体;数字出版不是传统出版社的强项;互联网金融业不是传统银行的发明。如果教育行业自身没有改变的动力,必定会被外部资本或行业来改变。互联网必将改变教育,扩展教育,进而颠覆传统学校教育模式,不可阻挡。

  (2018-12-2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