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与科学技术相关的哲学问题(二)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偶然与必然

  偶然性是指事物联系和发展中不确定的趋向。必然性是指事物联系和发展中一定要发生的、不可避免的趋势。必然性和偶然性可以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其对立表现在它们是事物发展的两种不同趋向,产生的原因以及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同;其统一表现在必然性总是通过大量的偶然性表现出来,没有脱离偶然性的纯粹必然性。

  偶然性表明客观事物发展过程中存在互相交错的因素决定的一种有可能出现、也有可能不出现的趋向。偶然性产生于客观事物的外在条件、非本质的原因。必然性是指客观事物发生联系和发展过程中由本质因素决定的一种不可避免、一定如此的趋向,必然性产生于事物的内部根据确定不移的联系原因。偶然性是必然性的表现形式和必要补充,偶然性的背后隐含着必然性并受其制约,没有脱离必然性的纯粹偶然性。必然性和偶然性在客观事物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同的地位并起着不同的作用。

  现实世界中的任何事物、任何关系、任何过程都具有必然和偶然的双重属性。必然性总是要通过大量的偶然性表现出来,没有纯粹的必然性。偶然性是必然性的表现形式和补充,在种种偶然性的过程中都包含着必然的东西,没有纯粹的偶然性。单个客体的偶然性是总体必然性的特殊表现,对总体起作用的环境和条件的变化必然地影响着每一个个体。

  正确认识必然性和偶然性的辩证关系对于科学研究和人们的实践活动都有重要的意义。必然性是规律性的主要特征,只有认识必然性才能把握规律性。在科学活动中不能抛开偶然性去追究必然性,也不能只停留于考察个别对象的偶然细节。科学探索的任务是要透过大量的偶然性揭示其中的必然性,使认识运动实现由现象到本质、由个别到一般、由经验到理论的过渡。

  在科学技术活动中,经常会碰到人们未曾料到的偶然机遇,认真分析机遇现象,可以从中取得新的知识。偶然性能够加速或延缓事物发展的必然进程,要善于抓住有利的偶然性机遇,使它成为促进事物发展的契机,分析总结出必然性的机理。认清必然性和偶然性辩证关系的原理,对指导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有重大意义。(2016-06-2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