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与科学技术相关的哲学问题(三)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宏观、微观和介观

  哲学上涉及的“宏观”是与“微观”相对。宏观泛指大的方面或总体方面。宏观是指从大的方面去观察,如: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考察,从电力和能源工业的增长情况,可以推断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在人文和社会科学中,通常把时间跨度大、空间范围广、涉及事物多的整体研究的方法,叫做宏观方法或宏观科学。如:宏观范围;宏观观察。

  在自然科学研究中,宏观不涉及分子、原子、电子等内部结构或机制。一般认为,肉眼能见到的物体均为宏观物体;宏观现象一般指宏观物体和隐藏在宏观的空间范围内的各种现象;宏观物体和宏观现象总称宏观世界。

  微观与“宏观”相对。自然科学中的微观包括分子、原子、原子核、基本粒子及与之相应的场。基本粒子也有其内部结构。微观世界的各层次都具有波粒二象性,服从量子力学规律。在人文和社会科学中,通常把从小的方面观察、局部细节去研究把握的科学,叫做微观科学,其研究方法,叫做微观方法。微观研究是与宏观研究相对的一种研究,微观研究与宏观研究是相辅相成的。

  自然科学领域还有一个概念称之为“介观”,介观尺度就是指介于宏观和微观之间的尺度;一般认为它的尺度在纳米和毫米之间。介观体系一方面有微观属性,表现出量子力学的特征;可另一方面,它的尺寸又是可计量的。

  一般来说,宏观体系的特点是物理量具有自平均性:即可以把宏观物体看成是由许多的小块所组成,每一小块是统计独立的,整个宏观物体所表现出来的性质是各小块的平均值一致。如果减小宏观物体的尺寸,只要还是足够大,测量的物理量,例如电导率,和系统的平均值的差别就很小。

  当物理体系的尺寸小到一定的程度,宏观的平均性将消失。人们原来一般认为这样的尺寸一般是原子的尺寸大小,或者说晶体中一个晶格的大小,最多不过几个晶格的尺寸大小。但研究发现,这个尺度的大小在某些金属中会随着温度的下降还会增加,可以达到微米的数量级,属于宏观尺寸大小。

  介观物理是一个介于宏观的经典物理和微观的量子物理之间的一个新的领域。在这一领域中,物体的尺寸具有宏观大小,但具有在微观世界中才能计量到的许多物理现象。从应用的角度看,介观物理的研究一方面可以给出现有器件尺寸的减小的下限,这时候原来的理论分析方法如欧姆定律已经不再适用;另一方面,新发现的现象为制作新的量子器件也提供了丰富的思想,将会成为下一代集成电路的理论基础。(2016-07-1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