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与科学技术相关的哲学问题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与科学技术相关的哲学问题之原因与结果

  原因与结果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称为因果关系,因果关系是揭示客观世界中普遍联系着的事物具有先后相继、彼此制约的一对范畴。

  自然科学研究中的因果关系表现为其特定性,事物是客观的,存在着普遍联系,在分析科学实验现象时,只能从实验结果发生以前的过程行为中去查找原因。因果关系还表现为条件性和具体性,因果关系是具体的、有条件的,在科学研究中,具体实验过程行为能得到什么样的实验结果,没有固定不变的模式。因此,在分析实验结果并给出结论时,一定要从实施实验行为的样本、温度、湿度、时间、边界条件等具体情况出发作具体分析。

  在人文社科领域,原因和结果的不对称关系常常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这些学科研究结论正确性的难度。一种社会现象的变化引起了另一种社会现象的变化,表明这两种社会现象之间可能存在因果关系,这种因果关系可能是引起、导致和直接产生,还有可能存在相关性,但相关性不等于因果关系。

  与科学技术相关的哲学问题之偶然与必然

  偶然性是指事物联系和发展中不确定的趋向。必然性是指事物联系和发展中一定要发生的、不可避免的趋势。

  正确认识必然性和偶然性的辩证关系对于科学研究和人们的实践活动都有重要的意义。必然性是规律性的主要特征,只有认识必然性才能把握规律性。在科学活动中不能抛开偶然性去追究必然性,也不能只停留于考察个别对象的偶然细节。科学探索的任务是要透过大量的偶然性揭示其中的必然性,使认识运动实现由现象到本质、由个别到一般、由经验到理论的过渡。

  在科学技术活动中,经常会碰到人们未曾料到的偶然机遇,认真分析机遇现象,可以从中取得新的知识。偶然性能够加速或延缓事物发展的必然进程,要善于抓住有利的偶然性机遇,使它成为促进事物发展的契机,分析总结出必然性的机理。认清必然性和偶然性辩证关系的原理,对指导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有重大意义。

  与科学技术相关的哲学问题之宏观、微观和介观

  哲学上涉及的“宏观”是与“微观”相对。宏观泛指大的方面或总体方面。

  在自然科学研究中,宏观不涉及分子、原子、电子等内部结构或机制。一般认为,肉眼能见到的物体均为宏观物体; 宏观现象一般指宏观物体和隐藏在宏观的空间范围内的各种现象; 宏观物体和宏观现象总称宏观世界。

  微观与“宏观”相对。自然科学中的微观包括分子、原子、原子核、基本粒子及与之相应的场。基本粒子也有其内部结构。微观世界的各层次都具有波粒二象性,服从量子力学规律。在人文和社会科学中,通常把从小的方面观察、局部细节去研究把握的科学,叫做微观科学,其研究方法,叫做微观方法。微观研究是与宏观研究相对的一种研究,微观研究与宏观研究是相辅相成的。

  自然科学领域还有一个概念称之为“介观”,介观尺度就是指介于宏观和微观之间的尺度; 一般认为它的尺度在纳米和毫米之间。介观体系一方面有微观属性,表现出量子力学的特征; 可另一方面,它的尺寸又是可计量的。

  介观物理是一个介于宏观的经典物理和微观的量子物理之间的一个新的领域。在这一领域中,物体的尺寸具有宏观大小,但具有在微观世界中才能计量到的许多物理现象。从应用的角度看,介观物理的研究一方面可以给出现有器件尺寸的减小的下限,这时候原来的理论分析方法如欧姆定律已经不再适用; 另一方面,新发现的现象为制作新的量子器件也提供了丰富的思想,将会成为下一代集成电路的理论基础。(2016-0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