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技创新 > 正文

什么是核心技术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我们常常提到核心技术(Core Technology),什么是核心技术?核心技术包括两层概念,技术核心和设计核心。技术核心是在基础理论基础上在确定技术路线情况下支撑产品实现的技术选择中的关键部分,设计核心是指在实现技术核心的工艺设计和外观设计上形成独特风格,最终实现整条思路的技术和工艺就是核心技术。

  核心技术优势具有不可复制性,是企业基于对产业、市场和用户的深刻研究和积累,以及环境长期孕育形成的,有独特的市场价值,能够解决重大的市场问题。核心技术的开发投入大、周期长、代价高;核心技术的开发需要科研体系和技术体系支撑,包括工艺、设备、配件、原材料、实验室技术、基础理论、中试、工艺样机生产等一系列评审、市场调研等等的一个完整体系,还需要一支稳定的队伍、良好的激励政策、超前的理念和科学的流程。

  核心技术一般都是企业的商业秘密,是企业较长时期积累的一组先进复杂的、具有较大用户价值的技术和能力的集合体,而不是单个分散的技术或服务,一般企业难以模仿。核心技术是企业具体终端产品的技术平台,是公司产品平台的基础。产品平台往往是众多核心技术的集合体,通过产品平台实现了核心技术的最终价值,有效实现产品间的共享。产品平台是终端产品快速、低成本、低风险地推向市场的基础,通过产品平台可以有效降低产品开发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提升产品质量。

  核心技术具有核心价值,否则为一般应用技术。核心技术往往对产品的核心部件有直接的帮助,主要体现在全新产品的出现、性能的提升、成本的下降等方面。核心技术是那些可以打开多种不同类型产品潜在市场大门的技术,企业最终交付给客户的是具体产品,而非单纯的技术模块,所以核心技术支撑的产品领域也直接决定了核心技术的最终价值,发展“未来的核心技术”。

  核心技术可以从三个方面把握: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例如谷歌公司(Google)的搜索算法核心技术,使Google的检索速度大幅提升,适应当今互联网的现实需要。(2016-10-24)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