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技创新 > 正文

技术创新是个系统工程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重大的技术创新将带来社会经济系统的根本性转变,甚至带来人类文明发展的突变。技术创新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通力合作,为技术创新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让我们看到了大学生群体的无限创造力。来自全国2000多所大学的627个获奖项目,互联网应用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工程创新等等。大学生群体是最聪明最活跃的整体,有着天然的创新热情,标新立异的精神渗透在他们的血液中,大学需要营造的就是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的发挥。

  要调动和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投入技术创新,尤其在管理创新与组织创新上要下工夫,要改变只重奖励不重专利,只重学术不重市场的状况。技术创新不仅要看到今天,更要看到明天,不仅要看到国内市场,还要看到国际市场。

  战略选择往往比具体实施某一项技术更重要,高铁技术的发展成为世界领先就是一例。技术创新要瞄准三个目标:即应该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技术水平升级开展有力度的工作;应该具有前瞻性,为未来的经济发展做必要的技术储备;应该顺应时代的潮流和发展趋势,有效进行各个学科和领域的交叉和综合。

  技术创新还应该与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相结合,在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当前,互联网正在颠覆和重构传统产业,全球都处在这样的转折点上,技术创新势必对未来的产业结构产生深远影响,这样的机会,不容错失。

  在奖励创新中要对“硬科技”有所倾斜。一直以来,我们的互联网应用模式创新往往因为有抄袭嫌疑而在国际上备受诟病,这种低成本的成功之路,从市场成功和投资者价值实现的角度,无可厚非,但不能也不应该误导而形成整体的社会氛围,“硬科技”的成果应该得到积极的肯定和鼓励,唯有如此,才能在一些未来的关键基础设施与技术上不断超越。

  技术创新转化为产品成果,也是此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一个重要导向。希望众多创投机构介入,促进技术创新转化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实体。从另一个层面,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创新也应成为常态。企业要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与大学合作开展技术研发非常重要。企业对技术创新有本能的需求和先天优势,要加强与外部科研机构的合作和内部集成,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的实施力度。

  总之,技术创新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参与,鼓励“以创新、技术和时尚为生命意义”的创新理念,营造整体的创新文化。(2016-1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