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技创新 > 正文

在广东省各地市科技局首届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尊敬的各位领导、科技部门的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广东省科技厅组织来自广东各地市科技部门的负责人召开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动员会,借此机会,我代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感谢各位同志百忙之中参加活动,也要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同志、朋友们长期以来为推动科技创新、产学研结合而付出的努力!

  首届科交会将于今年6月22-24日在广东省惠州市举办,这是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教育部促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教育部、广东省产学研合作的一项具体工作举措,教育部高度重视,主管部领导和科技司、办公厅多次关心指导科交会相关工作,并由科技中心和科技司具体组织动员高校参会。广东方面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其列为加快推动广东省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惠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一件大事,2016年12月16日,主管副省长带队与教育部领导会商确定首届科交会由教育部、广东省政府作为指导单位,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经信委、惠州市政府共同主办。一会儿,相关同志将就首届科交会筹备工作详细向大家进行介绍,那么,为什么要举办科交会呢?我想,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举办科交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科技创新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5年以来,全国人大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务院、国办连续颁布、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相关规定、实施方案,形成了从修订法律条款、制定配套细则,到部署具体任务的“三部曲”。这一系列新政策的推出,对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激发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举办科交会,将搭建全国高校产学研合作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产业界和学界加强交流与合作,携手创新,既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也将有力地推动地方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发展。

  二、举办科交会是对我国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

  高校特别是研究型大学,不仅是培养人才、传播知识,也是进行科研与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是原始性创新成果的重要源头和实现技术成果转移的生力军。“十一五”期间,高校承担了50%以上的“973计划”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年均保持在80%以上;截至2015年,高校授权专利达到59万件。高校获国家三大奖中约占70%左右,其中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约占50%左右。高校发表论文约占全国总数的70%,高校产生的国际高水平论文更是占到全国的80%以上,全世界八篇论文中就有一篇出自于高校。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是高校的重要工作之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是教育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交会将作为我们高校界集中展示高校最新科技进展,推介最新成果项目的一个重要平台,为社会各界提供最新的成果项目信息和高层次人才团队。

  三、举办科交会将会为广东省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持。

  举办科交会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快广东省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具有重要意义,截止目前,已有280多所高校报名参会,其中包括“985”“211”高校82所,高校已推荐最新科技成果项目6500余项,届时,我们将会在活动现场通过各种手段宣传、展示、推介高校科技成果项目,我们对科交会的一个要求是一定要务实,要以对接交易为主,真正为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我们对科交会的另一个要求是要立足惠州、服务广东,我希望广东各个地市科技部门能积极参与到科交会的工作中来,多向企业进行宣传,多组织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对接;通过科交会官方网站填报需求查询成果信息,进行线上预对接;多组织企业现场与我们高校专家进行对接交流。我相信,大家一定会不虚此行。

  最后,我想强调一下,就是我们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或者说是意义。政府的职责是创造环境,制定政策,进行宏观指导和扶持。政府必须支持我们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就业机会,产业发展大了,可以有更多的税收,减轻就业压力,主要是经济发展了,可以提高人民的物资和文化精神生活水平。地方经济做大了,国家经济才会发展。国家经济的发展,我自己认为要经过三个台阶:

  我们目前还在第一个台阶上,解放后,我们国家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分配制度,尽管我们国家的《宪法》从1970就开始写入"按劳分配"。从刚解放时期的"供给制",到后来的"八级工资制",再后来又调整为"二十三级"行政系列,再后来工人也有"八级"。我们这种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分配制度,它讲得不是按劳分配,而是按身份分配。实际上真正有所体现"按劳分配"开始于改革开放。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所有改革是围绕着利益的分配,为了发展经济,都是在围绕按劳分配这种体制在一点一滴的扩大政策范围。从根本上来讲,这些改革都是围绕这一点调动人的积极性,从人的改善自己生活条件,使自己的生活过得更美好的自身愿望出发,我们的社会也得到了发展。从根本上讲,就是体现"按劳分配",而且"按劳分配"体现的程度越来越大了,但是远远没有从根本上体现。为什么讲我们在经济发展的第一个台阶上呢?主要是讲,我们现在进行的所有改革都是仅仅体现在解放生产力上,在这一点上,我们通过这样或那样的改革,我们国家的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这种发展,一人均我们就偏低,我们的人口占全世界的百分之二十几。尽管我们日子比过去富裕了,但是差距还是比较大。我们正在第一个台阶上,经济学上叫解放生产力,当然解放生产力到一定程度上,因为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有一定限度的,所以仅仅依靠"按劳分配"的原则来促进经济发展是有限度的。我们下一步改革怎么办?经济学上叫调整生产关系,我们中央政府应该有很多很好的想法和规划,比如政府成立了国有资产监督与管理委员会。也正在做各种生产关系的调整,下一步的改革,要想我们国家的经济再上一个台阶,继续调动生产力积极性是一个方面,更多是要调整生产关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调整各种利益集团、利益阶层之间的关系,怎么样才能真正使生产资料和生产力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第二个台阶。如果这一步走好的话,我们的经济还会再上一个台阶。

  如果再想发展,就要上经济发展的第三个台阶,那么只能靠科技,靠强大的科技支撑。如果我们自己的科技成果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不够,我们的国家只可能是一个中等偏下的国家,我们中华民族也顶多算得上二流民族。我想大家都在为民族复兴这个伟大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要充分调动大学教授的积极性,转化大学的科技成果,我们召集大家来就是要把这次科技成果交易会办好,把企业的技术需求与大学的科技成果对接,搭建平台,让企业家与教授建立起真正的联系,只有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才能对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对当地政府、对科研人员本身和我们这些从事具体工作的,才能享受到科技带给我们的巨大实惠。

  广东省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很多方面都走全国的前面,与广大高校有很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广东省在经济发展的第一个台阶上(解放生产力)给全国带了头,有很好的实践经验,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经济发展的第二个台阶上(调整生产关系)也给其他省市做出了示范;我们还要在经济发展的第三个台阶上(科技支撑)引领全国,加强产学研合作,办好科技成果交易会,为广东省经济新的腾飞贡献我们大家的力量。

  谢谢大家!(2017年5月16日于广州)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