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技创新 > 正文

科技是把双刃剑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技发展到今天,我们看到的是科技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少方便,改变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与节奏。人类运用科学知识发明了先进技术,极大改善了人类物质和精神生活条件。科学要发现人所未知的事实,而不是脱离现实的空想。

  自然科学是人类对客观世界认识的知识,并不等于任何关于客观世界的知识都是科学。今天我们称之为科学的人文学科和社会学科,在很大程度上属于经验积累和总结,医学也是反复试验和经验积累,可靠的理论并不多。

  今天的科技基本上是在不断地提高人类认识物质世界的层次上,人类正在开始试图认识人类自身,生命科学才刚刚起步,而且是以认识物质的经验和方法来认识生命。把有情感有意识的生命当作无情感意识的物质去研究,可能这本身就走入了歧途,就像你的目的是认识鱼类,你却认为高山上有鱼,爬得越高,离真相越远。

  科学是在实践基础上,经过实践检验和逻辑论证的、关于客观事物的本质及运动规律的知识体系。科技仅仅对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有效,不要空想科技改变一切。科学只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规律的知识,并不证明客观世界是按照人类认识规律运行的。

  国人最大的毛病是把科学与真理、正确、权威和高雅等名词等同,什么事儿都往科学上靠。市场经济的今天,有些忽悠往往打着科学的旗号,搞水利的一定会忽悠建大坝,搞航天的必然会忽悠造航天飞机。老百姓不要迷信书本和专家,科研人员不要迷信权威。政府规划上大工程时一定要理性,要经过严谨的科学和技术论证,充分听取利益相关各方意见,不以领导意志决策,也不以“权威”专家意志垄断决策。

  科技是把双刃剑。尽管科技发展过程中给人类带来不美好的事例层出不穷,但科技发展推动了战争武器的不断升级,如不有效控制,将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灾难;不法商人为了高额利润,利用技术带来的高效率,不计后果,如破坏环境;食品添加剂的应用如不能有效控制,食品安全问题的产生等等,无不警示着我们科技是有双重作用的。

  (2017-08-0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