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技创新 > 正文

自主创新主要是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国家要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经常高喊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是相对于技术引进、模仿而言的一种创造活动,是指通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特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新产品的价值的过程。自主创新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自主创新的成果,一般体现为新的科学发现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工艺和品牌等。

  1.原始创新

  原始性创新是指在科学技术领域努力获得更多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原始性创新发现和发明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科学目标。原始创新活动主要集中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创新。由于重大的科学发现往往是在学科交叉领域产生,它并不是按照常规计划在可预见结果的情况下进行实验和逻辑推理能够得到的,因此,重大的科学发现和发明具有偶然性,也是非常困难的。

  人类文明史上确实有过重要科学发现和重大技术发明,但这些重大成就可以说是屈指可数,而且是多人数年积累的结果。大名鼎鼎的牛顿三大定律的发现,是基于亚里斯多德等人的学说,在结合笛卡尔等现代哲学和数学家以及伽利略、哥白尼和开普勒等天文学家的学术成果,特别是他证明了广义二项式定理,与莱布尼兹发明了微积分,提出了以趋近函数的零点,并为幂级数的研究做出了贡献,才有了后来的光学和万有引力定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形式上是他与爱丁顿的成功,本质上是当数学发展到非欧几里德几何学阶段才提供了条件,爱因斯坦以发展演变的动态宇宙观,根据黎曼几何的洛伦兹变换方程组推演,才发明了广义相对论,否定了传统的绝对时空观,揭示了时空的可变性,建立了爱因斯坦的大师地位。人类登月成功更是几代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并非阿姆斯特朗一个人的成就。等等。

  2.集成创新

  集成创新是指使用各种科学原理和相关技术成果融合汇聚,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集成创新的主体一般是企业,企业投入研发经费,利用各种信息技术、管理技术与工具,对各个创新要素和创新内容进行选择、优化和系统集成,发明出新工艺,创造出新的产品,产生新的应用,以此更多地占有市场份额,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它与原始创新的区别是,集成创新所应用到的科学原理和所有单项技术都不是原创的,都是已经存在的和已知的,其创新之处就在于对这些已经存在原理和技术按照自己的需要进行了系统集成并创造出全新的产品或工艺。

  3.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世界各国最常见、最基本的创新形式。在广泛吸收全球科学成果、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充分进行消化吸收的再创新,形成新的学科理论或新的产业群。其核心思想是利用各种引进的技术资源,在消化吸收基础上完成重大创新。它与集成创新的相同点,都是利用已经存在的单项技术为基础,不同点在于,集成创新的结果是一个全新产品,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结果,是产品价值链某个或者某些重要环节的重大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普遍采取的方式。

  我国高校有很强的科研力量,还有大量的博士生参与研究,应该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但现在的状况是重复研究、跟踪研究多且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重视不够,高校内部的学科整合及资源、成果共享很难;小课题、小项目很多,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少,集成创新不够,特别是对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或成果更少。

  根据现阶段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来讲,更重要的是集成创新。高校开展集成创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高校聚集了一大批有影响的科学家、学科带头人;有一批高水平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聚集了一批优秀归国留学人员;学科面广,且相互交叉融合;国际学术交流频繁,掌握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多年的科技创新集聚了大量的高新技术成果,如果加以很好地组织与引导,一定能在集成创新方面大有作为。高校要进一步转变科研思维与方式,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要鼓励一部分科研人员进行大胆地自由探索并给予科研人员一定的时间与自由度。同时要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进行集成或消化吸收再创新,自觉地将本校具有学科优势与特色的相关科技成果融合国际先进科学技术,开展集成与创新,并深入开发研究,争取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或产业。

  (2018-01-0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