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精彩年鉴 > 2012年 > 正文

2012年11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2-11-12

  美国当选连任总统奥巴马在其获胜演讲中把大学作为美国最自豪的三个例子之一。他说“美国拥有比其他国家都多的财富,但真正让我们富有的并非金钱;美国拥有历史上最强大的军队,但真正让我们强大的并非武力;美国拥有让全世界艳羡的大学和文化,但真正吸引人们来美国的魅力也不在于此……”

  2012-11-13

  教育部日前总结东北师范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公开选拔校长试点工作经验,为扩大试点工作做准备。从上级部门任命大学校长到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校长,其改革的导向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公开选拔出的校长既要对所任职大学的教师和学生负责,也要对教育界和科技界负责,同时别忘了也要对出钱办大学的政府负责。

  2012-11-13

  党的十八大正在召开,一个大国的政党不仅要关注国内民生问题,还要对人类共同面临的资源耗竭、粮食供给、疾病防治、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予以关注。科学技术与人类命运的结合更加密切,更加需要多学科、多领域、多行业的协同合作,要想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科技不仅要与经济结合,科技还要与政治结合。

  2012-11-14

  影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两个主要问题:一是政府管得太多,将管理权、办学权、评价权都操控在官员手中;二是学校内部的课程设置、教材选用、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方式等仍延用计划经济时期的模式,满足不了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对高素质人才的时代需求脱节。

  2012-11-19

  现代科学呈现出两种发展趋势:一种是学科的不断分化与深化,另一种是学科的综合与交叉。学科分化和交叉是科学的深刻性与综合性发展的结果。随着科学知识的积累和研究手段的进步,可以在更深刻的层面上研究物质和现象的本质规律,因而学科呈现为分化的趋势,但所需要的知识和研究方法可能是综合性的。

  2012-11-20

  随着科学本身向着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发展,科学研究的对象和思维方式也向着开放性、创造性和综合性等发展。针对某一问题的不同学科属性、联系和规律等的更深入认识,需要在学科拓展外延上和宏观层面上的研究,这种研究显然需要多个分支学科深化研究的成果,问题的解决表现为综合交叉学科的特点。

  2012-11-30

  同行评议(peer review)是科技评价中应用最广泛的评价方法,尤其是对用定量方法难以测度的科研活动的价值评估,具有较高的可信度。主要是依靠科学家群体对同一学科领域,采用同一种评价标准,共同对本学科领域的某一事项进行各自独立的价值评议过程。不属于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参加评议不能叫作同行评议。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