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精彩年鉴 > 2012年 > 正文

2012年5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2-5-2

  学风问题受科技评价导向的影响很大。无论媒体和领导多么乐观,客观地讲,学风没有根本性好转。其矛盾的本质在于科技管理部门还是按照计划经济的思路想问题、出政策,而除了科技经费和科技评价的管理是按照计划经济的体制来运作外,科技所涉及的所有环节基本上都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运作了。

  2012-5-4

  典型的OA网站是arXiv.org,目前在线论文数超过50万篇,并且以每月5000多篇的速度增长。专业领域涵盖数学、物理、计算机、非线性科学、定量生物学以及统计学等。任何人都可以免费地访问全文数据。如果你从事数学或物理学方面的研究,还没有查阅过该网站,你的研究绝对不可能是前沿。

  2012-5-5

  科技评价应尽快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作,委托无利益相关的第三方评价。改变现有政府部门负责鉴定、验收、评奖等。第三方机构应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实体,能独立承担经济和法律责任;应具有科技评价管理人才,对被评价学科内的权威专家有号召力;应具有相应的技术条件和大量的学术评价数据积累。

  2012-5-6

  转基因食物不是科学问题,是政治、伦理、专利等涉及不同集团利益问题。普通老百姓不要太矫情,伊甸园里没有橘子树,也没有西红柿、地瓜等食物。我们现在的食物种类与人类三百年前相比,至少多了40%。与两千年前相比,现在的食物种类超过90%是伊甸园里没有的。

  科研人员不必过分强调问题归属哪个学科,学科分类是因为人类认识问题的局限造成的,早期的科学研究是不分学科的。科研是要解决实际问题,问题是不分学科的。

  2012-5-7

  大学的基本功能分两类:知识的生产和知识的传播。知识生产主要依靠科研探索,发现新知识;知识的传播包括知识教学、文化传承、产学研合作等。社会常常高估大学的作用,北大钱理群教授讲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利己主义”属于道德范畴,靠环境习成,全社会都有责任,不能全怪大学。

  2012-5-7

  典型的OAJ网站是DOAJ(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是由瑞典隆德大学2003年创建的开放存取期刊的检索系统。截至2011年12月,DOAJ共收录7328种期刊,其中能获取全文的期刊有3470种,收集文献量699843篇。该系统提供刊名检索、期刊浏览、期刊推荐以及全文检索等功能。

  2012-5-8

  DOAJ按收录期刊的学科领域共分为17类,包括农业及食品科学,生物及生命科学,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健康科学,数学与统计学,物理及天文学,技术与工程学;艺术与建筑学,贸易与经济学,历史与考古这,语言文字,法律与政治科学,哲学及宗教,科学总论,社会科学等。

  2012-5-9

  科学不等于正确,有非议和不足是论文的常态,追求论文的完美本身就不是科学的态度。学术载体的编辑要不拒绝平庸,不畏惧非议,但要杜绝造假。所谓平庸是相对的,没有平庸就无所谓高雅,只有普及才能提高;科学上新的命题往往是挑战已知概念,不可能符合传统逻辑,引起非议是必然的。

  2012-5-10

  典型的OA仓储网站是 RePEc(Research Papers in Economics),它是由世界上数百名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志愿组织的,其目的是加速经济学的传播和提高经济学的研究水平。仓储的资料包括研究论文、期刊论文、著作及章节、计算机软件、研究机构联系方式等,资料都是免费的。

  2012-5-11

  科研发展的里程经历了多个层次,对应的研究手段也在变化:机械运动主要靠理论,辅助以实验;化学研究主要是理论指导下的试验验证;工程科学主要靠模拟计算和模型试验;生命科学主要以实验为主;行为科学主要是统计分析和数据挖掘等,幸亏人类发明了计算机,发明了互联网,使得科学研究能够上新的台阶。

  我们衷心希望,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在推动和激励科技人员投身于科技创新事业方面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但是,若继续目前的这种申报制,而不是遵循国际惯例采用专家委员会推荐制,则科技奖励工作的改善空间是很有限的。只要采用申报制,就阻止不了申报单位“做工作”,就避免不了申请机构和申请个人因排名问题而反目成仇,就很难杜绝申报中的弄虚作假行为。国际上的重大科技奖项,没有一个采用申报制。我国电影界的“金鸡奖”、“百花奖”也都不是申报制。我们企盼科技奖励的推荐制早日问世。

  2012-5-21

  大学的去行政化关键不是取消大学校长的行政级别,而是要改变目前大学内部按照政府机构设置与之对应的管理部门而成为政府的下级机构,要在大学内部按照教学和科研的本质规律设置相应的服务部门;大学的去行政化还体现在教师自身的观念上,教授不要自觉或不自觉地去与处长局长工资待遇或社会地位挂钩。

  2012-5-22

  无论高层领导还是普通老百姓,都渴望中国人能在国际上拿大奖。在中国科技界,天天做梦都想获诺贝尔奖的人不多,天天做梦想成为院士的人还真不少。能否成为院士,不在于做梦多少,关键是脚踏实地地做出高水平的成果。当我们多数人不浮躁了,大家都忘记了诺贝尔奖的时候,也许我们离诺贝尔奖更近了。

  2012-5-23

  经常收到作者关于论文通过网络形式发表后还能否再投纸质期刊的问题,这取决于你的论文是通过在线期刊发表还是通过网站发布。“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网站发布的论文,主要目的是保护原创作者的知识产权,防止论文在传统期刊发表过程中的不正之风,为作者提供发表时间的佐证,允许作者向纸质期刊投稿。

  2012-5-24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精品论文》属于在线期刊,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自然科学类第一个电子期刊,有正式刊号,视同公开出版物管理。其发表的论文主要来自“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网站优选出来的论文,再经过严格的同行评议,编辑加工等,论文一旦发表后,按照目前的“行规”不能再投给其它期刊。

  2012-5-25

  教育的功能不能无限扩大,还体现在不要期望只通过教育就能够培养出大师来。不仅中国的教育培养不出当代大师,国外的教育也不会立竿见影就培养出大师。大师是由社会环境、时代机遇、自身的聪慧和努力等因素造成,知识教育仅仅是一方面。大师要靠历史检验,当代人自诩大师,或封别人为大师,都是利益的驱使。

  2012-5-25

  学术界面临的很多问题都不是某一天忽然产生的,都是伴随着社会大环境逐渐形成的。解决这些问题也不能急躁和功利。学术界要培养自尊、克服自卑、避免自大,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是学术发展的充分和必要条件。公开的资源配置,公平的表达机会,公正的评价氛围,比经费等科研条件更重要。

  大学校长对大学去行政化的诉求很多,事实上大学去行政化的主要障碍是校领导。

  2012-5-25

  有人往往把论文的一稿多发与论文的抄袭和剽窃等行为等同起来,但其性质有着根本的不同。一稿多发顶多是道德层面的问题,而论文抄袭和剽窃属侵权行为是法律层面的问题。学术界反对一稿多发是反对作者把一篇论文多处发表并计算成多个成果,如果作者把该论文只计算为一个成果,并不构成学术不端。

  2012-5-25

  我在国外从事研究和相关工作时,能够有些深入交流的都是科研人员。与他们交流时,主要是谈学术问题,偶尔也谈电影,谈体育,很少涉及政治等问题。国外的科学家关心学术胜过关心政治,我们正好相反,有点名气的科研人员政治热情很高,权力欲望很强,不知道这是不是我们科学落后的原因之一。

  2012-5-25

  中医和西医在理论与方法上有很大的不同,目的都是治病救人,打着中医或西医的幌子敛财的除外。中医和西医产生于不同的宗教信仰、社会背景、思维方式和哲学意识,争论中医是不是科学没有意义,取决于你对科学的定义。小提琴可以演奏“二泉映月”,二胡也可以拉弹“小夜曲”,因为它们都是乐器。


上一篇:2012年10月

下一篇:2012年9月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