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精彩年鉴 > 2013年 > 正文

2013年9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3-9-2

  新技术促进人类文明走向新的台阶。过去,人类文明从石器时代走到青铜器时代,并不是因为我们的祖先把石头用完了。今天,人们不用胶片相机,也不是因为胶片技术不够先进。今后,大家不订阅报纸了,并不是因为报纸的内容或记者的水平不够专业等,仅仅是因为互联网能交互、更快、更方便。

  2013-9-3

  审计和纪检部门应重点关注科研经费使用中是否有贪腐行为,不应过分强调经费使用要按照立项时的预算执行。因为科研有其自身规律,比如科研过程中调整研究方法甚至方向的都很多;再比如由于财务部门的原因经费推迟下达,然后还要求按计划结题,不执行预算或完不成课题任务不是课题负责人的主要责任。

  2013-9-9

  我国著作权法常常被误读,这也是科技和教育资源开放共享被困扰的主要原因。学术界不应该容忍出版商对著作权法的曲意解读,应该打破出版商垄断学术资源的局面。最近,我们用了半年的时间,重新修订了网上发表论文的规则。明确了论文的版权所属,作者在网络上如何署名,网络参考文献如何引用等规则。

  2013-9-10

  MOOC的发展对高等教育机构将是个很大的冲击,不过它即使取代传统教育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需要30至40年,这个过程中,MOOC与传统教育将会并存。大学的功能会渐进改变,传播知识的功能逐渐被MOOC所取代,而衍生出来的新功能是知识辨别、考试发证,大学的知识产生功能会增强。

  2013-9-11

  MOOC引发了一场教育风暴,让人们对未来教育充满激情。MOOC能为世界上具有网络接入条件的每个人提供最好的教育,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把受教育成为了人们的基本权利,且教育公平的梦想;提供和满足了人类追求终身学习的条件和愿望;MOOC打开了教育的创新之门,新的教育形式、方法会层出不穷。

  2013-9-12

  科学与信仰无关,科学发展史证明科学家的信仰阻碍其进一步的科学成就;科学与感觉无关,直觉和表象往往掩盖自然的本质规律;科学与预期无关,科学是发现,而发现是无法预期的,因而科学不像工程和技术可以制定发展规划,科学是不可以规划的。科学是唯一的,客观的。

  2013-9-16

  一些美国大学的学生可以不选修本校老师的课程,选修MOOC上的同类课程并且拿到学分就可以得到学校认可。当学分可以通过MOOC取得并被所有学校认可时,互联网的造星现象将波及大学。一些教师将会成为超级明星,而另一些教师则会变成“助教”或另谋高就,MOOC兴起后第一个受到挑战的是大学教师的职业。

  2013-9-17

  MOOC的发展将会引起教育生态链的改变。当知识传播的功能被互联网部分或者全部取代,全社会必须要重新审视大学的定位。MOOC对所有的高校来说都是一个极大挑战,那些二类三类的大学受到的挑战更大。既然通过互联网就能学到最优秀教师的课,拿到著名大学的证书,只有傻子才会到你们大学去上课。

  2013-9-22

  为了应对MOOC的挑战,中国大学要实行真正意义的学分制。多数大学虽然叫作学分制,实际上还是学年制。要给学生自由选择修学课目、讲课教师、学习时间的权利,减少必修课数量,学生读完规定的学分,即可毕业,不再受学年的限制。通过学生选择修学课程和讲课教师,使学校和教师有提高教学质量的动力。

  2013-9-23

  不要迷信科学,科学要求严谨求证,所以不能盲目相信。在市场经济的今天,有些忽悠往往打着科学的旗号,搞水利的一定会忽悠建大坝,搞航天的必然会忽悠造航天飞机。老百姓不要迷信书本,不要迷信专家,科研人员不要迷信权威。政府上大工程时一定要理性,要经过严谨科学论证,充分听取利益相关各方意见。

  2013-9-24

  不要美化科学,科学不是万能的。从数学的角度看,无穷大和无穷小对应的自然表象难以展现;从物理学看,空间的无限大与物质的无限小无法确定,请问最远之处是在哪儿?最远之外是什么?最小之内是什么?从化学来看,科学解释不了生命的起源,也无法预测人类的终结。科学仅仅是人类文明发展中的行为过程。

  2013-9-25

  不要反对科学,科学促进了人类文明发展。科学是对自然规律的认识、理解、归纳和总结,科学知识反映了自然现象的固有规律。运用科学知识发明了先进技术,极大地改善了人类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条件。科学发展水平决定技术进步程度,科学不是空想,是有可靠的理论方法、严谨的逻辑推导和精准的实验验证支撑的。


上一篇:2013年11月

下一篇:2013年10月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