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精彩年鉴 > 2014年 > 正文

2014年10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4-10-8

  当一篇论文是由多位研究者参与完成时,使用协同写作软件可以减少多名作者之间沟通协调的复杂程度。协同写作软件允许多用户对同一文档进行在线编辑和排版,比较流行的软件是谷歌文档、在线微软word。也有专门为学术写作而设计的软件,如writeLaTeX、shareLaTeX、Writer、Fidus和Authorea等。

  2014-10-9

  科学方法是人类所有认识方法中比较客观的综合方法。它具有以下特点:科学方法体现了科学认识主体的主动性、创造性以及具有明显的目的性;以合乎自然规律为主体的科学知识程序化;通过观察和实验,将研究对象与数学方法结合并对其进行定量分析,保证所获得的实验事实的客观性和可靠性。

  2014-10-10

  我国现阶段的科技奖励仍属于通过学术评价手段来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阶段。科技奖励改革的重点不是奖励的种类设置和奖励数量的多与少,而是怎样确保评审结果的公平与公正。要建立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价、社会有效监督的科技奖励模式,让学术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凝聚起激励科技创新的有效合力。

  2014-10-11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花开花落,总是引起广大科研人员的爱恨交加。诺贝尔奖仅仅是科技奥运会中的一项比赛而已,假设诺贝尔奖是百米赛的金牌,我们还可以参加四百米、一千五百米等项目的比赛。二十年前我们只能是科技运动场上的观众,今天我们已经是运动员,今后我们还可能成为裁判员,关键是别浮躁。

  2014-10-13

  科学是以诚实为基础的事业,科学知识的获取和交流都是以科研人员的诚信为基础的,学术不端行为对科学的伤害是难以估量的。当科学活动由少数社会精英的兴趣爱好转变成千百万人谋生的职业时,知识生产与利益直接挂钩、科研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科研成就带来显赫的社会荣誉,导致科研人员的诚实遇到了巨大的挑战。学术不端的屡屡发生说明仅仅靠科研人员的“自律”还不够,科学团体要制定科研活动的行为准则、规范、指导原则以及对违反学术规范者的学术处罚规则,监督科研人员的行为操守。政府管理部门不仅要制定相关政策有效地激励原创性的研究,追求卓越的科学研究成果,还要根据出现的学术不端和科研伦理问题及对社会的影响,制定和完善政策、相关法律、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从事崇高事业的科研人员同样需要“他律”来约束。

  2014-10-14

  由于教育对个人和国家发展的影响巨大,世界各国人民对本国的教育不满意普遍存在。德国人要学习美国的高等教育,美国人认为英国的大学值得学习,英国人又认为德国的大学好。教育不公平可以怪政府,教学质量差可以怪学校,但同样的老师,同样的学校,同样的教育制度,你的孩子没学好,你的成绩差,怪谁呢?

  2014-10-15

  教育政策的制定者与受教育者相差30岁之多,家长决定孩子受什么样的教育与受教育的孩子相差20岁之多,公允判断今天教育的好坏至少要等30年之后,教育不能浮躁,评价教育也请不要以浮躁的心态。但教育事关人生幸福,时间和机会成本巨大,抱怨改变不了现实,请家长在现有条件下选择适合自己孩子教育的方式。

  2014-10-16

  从经济学角度讲,几千年来,教育成本几乎没有下降,教学效率几乎没有提高。学生集中到教室上课的模式没有变化,粉笔加黑板的知识传授方式没有变化,师生比例没有变化。大规模在线课程来了,MOOC的极大发展,将提高教学效率,降低教育成本,促进教育公平,今后的面授课程将成为奢侈品。

  2014-10-17

  科研领域的适度竞争会产生正面影响,提高研究工作质量和进度。过度竞争的压力就可能使正常的研究工作走向歧路,导致发生学术不端。如不分研究领域和工作性质都以发表论文数量和期刊载体为主要考核指标,就引发了把本属同一项研究工作分成几部分来发表,增加了论文的数量,却产生不出重大科研成果。

  2014-10-20

  科学研究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实践活动,必须要与人类发展的核心价值和目标相一致,与人类长期形成的伦理文明相和谐,因而科研工作应该受到一些基本伦理原则的约束和指导。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原则是指科研活动中的基本价值取向和伦理原则,主要包括尊重与无害原则、客观性与公益性原则。

  2014-10-21

  尊重原则与无害原则是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原则,一旦科学研究违反了这两个原则,就有可能闯入伦理禁区。尊重原则是指科学研究必须尊重人的尊严、意志和隐私等基本权利。无害原则是指科学研究不得对个人、社会、环境和未来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尊重与无害,强调的是对主体的相互尊重与保护。

  2014-10-22

  客观性与公益性原则是科学研究活动在当代社会的合法性依据。客观性原则强调科学研究的成果的获得、发布和运用都应该是客观的和无偏见的,包括知识上的客观性和伦理上的客观性。科研的目的不仅在于增进知识,更在于以知识和行动增进公社会发展。科研必须坚持客观性原则、优先增进公共福祉。

  2014-10-23

  最近报纸不断披露违规违法使用科研经费案例,要杜绝经费使用乱象,在严格惩处违法者的同时,更应反思并改进经费管理制度上的缺陷和漏洞。政府部门要结合科学探索和技术开发的规律特点,制定严格具体的法律监管制度,规范科研资金的使用,使科研造假与剽窃等不端行为难有生存空间。

  2014-10-27

  科研课题负责人在使用科研经费时应注意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经费支出要符合国家财务政策和课题所属科技计划的经费管理制度;二是以研究课题的任务目标为依据,支出应与课题任务紧密相关,支出经费数量与结构应符合研究任务的规律和特点;三是支出经费应与同类科研的支出水平大体相当。

  2014-10-28

  匿名评审曾经在科技评价的公正性方面发挥过重要的作用。社会发展到今天,匿名评审已经成为影响科技评价公正性的一个重要因素;增加了个别人的寻租空间;部分被评审人员利用公关钻营成为可能;评审专家只有权利而没有责任;评审不端行为难以监督等。要公布评审专家名单,便于全社会监督。

  2014-10-29

  2014年诺贝尔物理奖和化学奖获奖人的经历值得我们广大科研人员思考。物理奖获奖人之一的中村即没有显赫的身世背景,也没有堂而皇之的大学殿堂美名来依托;化学奖获奖人没有社会关系可依赖,曾经失业。他们只凭借个人坚忍不拔的奋斗解决了其它著名大学众多科研人员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

  2014-10-30

  科学研究中的诚实原则与守信原则:诚实原则是指科研人员应坚持科研的客观性,杜绝蓄意捏造研究成果、故意隐瞒他人成果,及对成果的曲解等;守信原则是指在学术共同体内,应该采用公平的资源竞争、可靠的项目承诺、合理的成果与荣誉分享,及无不端的学术积累等。诚实与守信要经得起时间考验。

  2014-10-31

  科学是人类对客观世界认识的知识,并不等于任何关于客观世界的知识都是科学。科学要发现人所未知的事实,而不是脱离现实的空想。科学是经过实践检验和逻辑论证的、关于客观事物的本质及运动规律的知识体系。科学只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规律的知识,并不证明客观世界是按照人类认识规律运行的。


上一篇:2014年12月

下一篇:2014年11月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