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精彩年鉴 > 2014年 > 正文

2014年5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4-5-4

  根据Scopus数据库统计,自1996年起到2012年底,该库收录的中国大陆各研究机构发表的论文总数排世界第2位;总被引用次数排全世界第8位;自引次数排第4位;单篇平均被引用次数排207位(其统计范围全世界共238个国家和地区);既考虑论文数量又考虑引用数量的国家H指数排世界第16位。

  2014-5-12

  刘延东副总理在最近一次讲话中说:2013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接近1.2万亿元,居世界第3位,占GDP的比重为2.09%。论文发表数量居世界第2位,被引用数量居第4位;发明专利申请量居世界首位,专利授权量居第2位;高技术产品出口占制造业出口的比重居世界首位;知识服务业增加值居世界第3位。

  2014-5-13

  从事科研工作的人要做好四个交代:一是对前人的交代,你的工作是如何在前人的基础上发展的,主要进展是什么;二是对后人的交代,你的研究发现或结果是什么,今后的研究方向是什么;三是对自己内心的交代,你的研究对人类有价值么;四是对同行的交代,数据真实、结论可靠,同行可放心参考引用。

  2014-5-14

  广东科技系统的腐败窝案反映出科研经费管理机制的一个重大弊端:评审和批准立项由一个机构负责,缺乏内外部的监督。事实上,目前科研经费主要掌握在科技行政部门内还相当普遍,当负责项目的官员们结成利益共同体,腐败窝案就可能发生。应尽快建立独立第三方评审、科技管理部门审批立项的相互监督机制。

  2014-5-15

  美国研发了互联网,并从软硬件技术、地址资源、信息数据、知识产权到法理层面上全面控制了互联网,对世界其他各国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等多领域的安全构成了潜在威胁和挑战。美国凭借控制互联网的绝对优势,将其主权的行使范围扩展到了有形世界以外的网络空间,是名符其实的网络世界警察。

  2014-5-16

  学习可以分为三类:人际交往类的学习是靠模仿和习惯养成,学习的环境很重要,有了好的学习场景,学习效率就会高;知识传承类的学习靠师传面授,需要前人对知识规律性的总结、推导、系统分析、约定认知等;文明发展类的学习需要系统的基础知识,需要灵感和想象力、需要有批判精神,也需要实验验证等。

  2014-5-19

  对于个人来讲,今天的学习质量决定今后的生活质量;对于一个国家,今天的教育质量决定今后的国民素质;今天的科研水平决定着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普通人往往更关注今天的生活质量而忽视了今天的学习质量,希望政府不仅要重视解决眼前的问题,更要重视关乎国家长远发展的教育和科研发展质量问题。

  2014-5-20

  美国司法部以网络窃密为由宣布将对中国5名军方人员进行起诉,再次说明中国人保卫和扩展互联网主权的重要性。美国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利用其对互联网的控制地位,肆无忌惮地对其他国家政要、企业、个人进行大范围、有组织的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活动。网络空间主权同领海、领空、领土一样,需要保家卫国!

  2014-5-20

  学术评价要以学术界为主,不能以政府为主,更不能让出版商主导。学术水平以论文发表的期刊载体来评价是学术交流的异化,产生于科研管理部门的简单管理方式,主要是学术界不作为导致的。论文的主要作用是同行交流,互相启发共同提高,发表的载体能够起到充分交流非常重要,互联网是论文交流强有力的平台。

  2014-5-21

  学术评价不能让出版商来主导。一份期刊年发表上百篇(甚至几百篇)论文,用一个期刊影响因子来表征几百篇论文的学术水平相当荒唐。以期刊载体来评价作者水平,在中国学术界居然长期盛行,说明多数学者对自己研究成果不够自信;以在国外发表论文来证明学术水平高,恰恰说明整个国家的学术水平低。

  2014-5-26

  学术评价不能是官员主导。尽管官员们不会承认是自己主导的,但在实际上操作中,由于历史或制度的原因,不少科研基金、奖励、工程计划等评审时,基本上是个别官员主导。这是官员阶层对于学术阶层的蔑视,低层阶的官员决定著名学者能否进评审委员会,评审过程中随意更换评审专家时有发生。

  2014-5-27

  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国际上并没有统一的认识和明确的界定,英文通常表达为“World Class University”。“世界级大学”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取决于人们的主观认识和评价指标的设定。主观认识是抽象意义的好大学,特定指标的比较会带来自我形象价值的满足感,对大学关乎知识的责任和社会进步推动力有限。

  2014-5-28

  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比较的概念,理论上的世界一流大学应该在各种指标比较下都是一流的。中国的大学没有培养出美国总统,美国的大学也很少培养出我们的中央委员,因此,没有绝对的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只能是在一定范围内相对其他同类大学的比较而言,是在一定评价指标下的相对排名靠前而已。

  2014-5-29

  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更多地体现为举世公认的水平、地位和卓越成就,对世界范围的才子有巨大的吸引力。它不仅要有世界一流的办学实力,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培养出对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还需要拥有在若干领域对科学和技术进步做出重大贡献的杰出教授,享有崇高的学术声誉。

  2014-5-30

  判断一所大学是否为世界一流大学有一个简单标准,是否为全世界所公认。外国学生是否愿意来留学,一个指标就可以断定这所大学是不是世界一流大学。外国留学生数量是一个客观指标,一所大学正式注册读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占到该校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就可以说这所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


上一篇:2014年7月

下一篇:2014年6月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