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精彩年鉴 > 2014年 > 正文

2014年4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4-4-1

  我们为什么拿不到诺贝尔科学奖?其实这与经济腾飞时期导致各行各业的浮躁心态有关。世界第一高峰只能出现在喜马拉雅山,科学大奖只能产生于创新高地、科学沃土。潜心研究并经过长期积累,我国一定会产生世界顶尖的科学成果。三十年前,科学的春天已经起步,科学的秋天一定会到来。

  2014-4-3

  依据《基本科学指标》(ESI)统计的热点论文篇数,截止到2013年底,大陆高校热点论文篇数排名依序是清华(30篇),北大(21),浙大(20),上海交大(19),南开(16),中科大(15),复旦(14),哈工大(12),中山大学(12),华南理工(9),南京大学(9)。占世界比例很小,但我们进步很大。

  2014-4-4

  ESI把研究领域分为22个学科,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大陆高校的优势学科依次为:化学(共有89所大学的化学学科进入该学科的前1%)、工程学(81)、材料科学(59)、临床医学(56)、物理学(33)、植物学与动物学(27)、生物学(26)。弱势学科为:免疫学、综合交叉学科、空间科学。

  2014-4-8

  依据《基本科学指标》(ESI)统计收录的研究机构发表论文篇数,截止到2013年底,大陆高校被收录的论文篇数排名依序是浙大(47681篇),清华(43170),北大(41389),上海交大(41363),复旦(31185),南京大学(26403),中科大(24855),四川大学(22188),中山大学(22095),山东大学(21241)。

  2014-4-9

  依据《基本科学指标》(ESI)统计的高被引论文篇数,截止到2013年底,大陆高校高被引论文篇数排名依序是北大(627篇),清华(603),浙大(439),复旦(434),中科大(410),上海交大(394),南京大学(308),中山大学(279),东南大学(250),哈工大(207),南开(198),比2012年进步明显。

  2014-4-10

  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ISI)统计世界各个科研机构过去十年多论文的被引用次数、热门论文数、高被引论文数等,综合发布《基本科学指标》(ESI)。最近公布了截止到2013年底的数据,中国大陆进入前500名的高校共11所,比2012年底减少了2所。

  2014-4-10

  截止到2013年底,大陆进入ESI引文排名前500名的高校共11所:依序是北大(排名177位),清华(213),浙大(215),上海交大(269),复旦(274),中国科大(306),南京大学(333),中山大学(391),吉大(463),山东大学(478),南开(492),排名情况比2012年底略有下降。

  2014-4-11

  依据ESI的统计,截止到2013年底,大陆高校进入世界前50名以内的学科有:清华的材料科学(10位)、工程学(13)、化学(35)、计算机(50);北大的化学(34);浙大的化学(30)、工程学(43)、材料科学(38);上海交大的工程学(25)、材料科学(42);南京大学的化学(32);中国农大的农业科学(32)。

  2014-4-14

  依据ESI的统计,大陆高校至少有一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0名以内的大学共18所:清华(6个学科),北京大学(5)、浙大(5),复旦(3)、上海交大(3)、中国科大(3),哈工大(2)、吉大(2)、南京大学(2),东南大学、华中科大、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农大、西交大、中国地大、中国农大、中南大学。

  2014-4-15

  教育和学习是同一概念的不同表达,本质上是知识传输过程。人类的学习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为人际交往类的学习:如语言学习、礼仪习惯、品德养成、管理有效等;第二类为知识传承类的学习:如文字、数学、逻辑、运筹等;第三类为文明发展类的学习,如科学探索知识、工程技术、生命科学、行为科学等。

  2014-4-16

  ESI把研究领域分为22个学科,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大陆高校的优势学科所占世界比例仍然偏小:如化学(大陆共有89所大学的化学学科进入该学科的前1%,全世界进入该学科前1%的机构总数为4487个)、工程学(大陆81所,世界总数1223个)、材料科学(59所,总数746个),仍需努力追赶。

  2014-4-17

  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在线教育能否取代传统教育,取决于你对传统教育的定义。社会上对教育的功能无限扩大,在线教育的功能有限,所以取代不了扩大化的教育功能。如果把教育分为三类:人际交往类的教育、知识传承类的教育和文明发展类的教育,互联网在线教育完全可以取代知识传承类的教育。

  2014-4-18

  根据基本科学指标(ESI)的统计,中国大学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稳步提高。中国大学进入世界大学和研究机构前1%的机构数和累计学科数逐年增加:2010年底为92所大学,累计学科304个;2011年底为113所,学科398个;2012年底为137所,学科486个;2013年底为141所,学科525个。

  2014-4-21

  科技成果转化的方式和种类很多,包括技术转移,但不能认为科技成果转化就是技术转让。科技成果转化至少包括新的科学知识转化到课堂,教给学生,写进讲义;为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科技咨询、人员培训;科研人员自己投资或科研机构投资孵化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专利及推广实施。

  2014-4-22

  科研经费投入与企业投资和经营行为有本质的区别,不能用《企业会计制度》的标准审计认定科研经费的使用是否规范;科研经费拨款与事业单位拨款的目标任务不同,也不能用《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标准审计认定科研经费的使用是否违规。科研经费的性质需要科学界定,财务管理制度需要创新。

  2014-4-23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世界在变,书的形式也在变。从纸张印刷本,到电子阅读器,从黑白平面二维,到彩色多媒体展示。联合国重新定义的新世纪文盲标准包括三项:一是不能读书识字的人,传统意义上的文盲;二是不能识别现代符号(及各类图表)的人;三是不能使用计算机进行学习、交流和管理的人。

  2014-4-24

  学习效率的高低是分时段的。幼儿阶段主要是模仿为主,比死记硬背效率高;约6岁左右记忆力逐渐增强,接受能力变强,课堂学习效率高;大约30岁后读书比上课更重要,读书学习效率高。年轻的时候可以灌输,上课比读书更有效。年龄大了以后,知识和阅历丰富了,很多情况下是智慧、联想和感悟能力在起作用。

  2014-4-25

  网络新闻上经常出现互联网思维的提法,有点哗众取宠。新技术会影响人类思维方式的变化,互联网是重要的技术发明,它自身不会思维,人类思维也模仿不了其运行方式。蒸汽机发明带来了工业革命,人类没有蒸汽机思维;电力的发明没有产生人类的电力思维;计算机发明你我也没有产生计算机思维。

  2014-4-28

  中国的科研应尽快走出跟踪模仿的老路。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与国际科研进展差距大,基础理论和实验设施都匮乏,经费投入也少,科研基本上是在跟踪模仿国际科研方向。30年后的今天,科研人员国际交往增多,仪器设备先进,经费投入加大,科研要走自己的创新之路,真正的突破性成就绝不是跟踪模仿出来的。

  2014-4-29

  高考改革最重要的是改革招生制度,逐步改变计划体制下的招生指标分配制,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还不可能取消通过考试来选拔学生入学。中国人已经为社会诚信问题付出了极大的代价,高考改革千万不能导致社会诚信进一步滑坡。现阶段,由中学老师和校长主观评价学生分数并计入高考成绩权重前景堪忧。

  2014-4-30

  世界格局曾经或正在受武力、资本、能源和核武器威慑力控制,随着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世界将会逐步远离暴力和金钱的控制。未来世界格局将控制在拥有互联网控制权的强人手里,他们会使用手中掌握的网络规则制定权和大数据的使用权,利用知识产权和文化语言优势,达到武力和金钱无法征服的目的。


上一篇:2014年6月

下一篇:2014年5月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