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精彩年鉴 > 2015年 > 正文

2015年6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5-6-1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不得办重点学校,对违法办重点学校和重点班级的直接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把本应公平分配的教育资源优先向重点学校倾斜,侵占了其他学校的资源。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已经实施了近十年,重点学校还很多,有谁受到了行政处分?

  2015-6-2

  国家要依法监督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对教育资源的分配政策是否合理,对学校的管理是否合法,依法取缔各级各类的重点学校,特别是取缔义务教育阶段的重点学校。办重点学校是国家困难时期的权宜之计,逐步演变成为一些人的特权思想。用全体国民的钱办面向少数人的“精英教育”有违社会公平原则。

  2015-6-3

  科技论文的作者要特别注意,论文中凡涉及有直接引用他人成果(文字、数据、方法以及观点)的地方均应在论文后部的参考文献中或加以注释,参考文献按该引用成果在论文中出现的顺序列出。当你在论文中引用了别人的文字、数据或观点,不在参考文献中列出,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都会被认定为抄袭。

  2015-6-4

  凡是在论文中把别人的创新性成果拿来(包括翻译,编写等)装作自己的创新都属于“抄袭”。论文中直接引用了他人论文中的文字,而没有用引号或使用大段引文格式,即便在参考文献中注明了,也会被认定为抄袭。简单地说,你投稿的论文要是与别人发表过的论文思路、观点或结论非常接近,肯定会判定为抄袭。

  2015-6-5

  学术不端问题的根源是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中诚信缺失的后果,发达国家同样存在学术不端。发达国家发生的学术不端直接影响周围同行的利益,同行会群起而攻之,监督效果明显;中国的学术不端往往是为了套取国家资源,申请项目,套取经费,骗取荣誉等,不直接影响同行利益,同行监督强度小很多。

  2015-6-8

  高考在全国范围内给同龄人一次人生翻牌的机会。无论出身高贵还是卑微,无论贫穷还是富有,只要你抽到好牌并继续努力,人生再次选择的台阶就高一些,如果不幸抽到一张差牌,只要你比持有好牌的人更努力,你也有青史留名的机会。问题是高考试卷不统一,各省录取比例不均等造成了抽好牌机会的不公平。

  2015-6-9

  高考并不一定是“一考定终身”,人生的高度取决于自身的努力。如果因为没考好,自暴自弃,没有别人能救你。每个人都在努力,努力提高自己。一纸文凭不见得就可以证明一个人的能力,就如同出身于富豪家庭不等于就有创造财富的本事一样,好文凭只是你人生之书的封面,书的内容取决于你今后的努力。

  2015-6-10

  治理学术不端问题要像中央抓反腐败工作一样,“老虎苍蝇”一起打。当前的学术不端更多地是发生在学术权威周围,打着国家利益旗号给自己设项目、经费使用不规范、项目评审靠人情、申请项目过度包装等。打学术老虎能起到震慑作用,效果会更明显,有利于制止学术腐败之风蔓延,减少科研经费浪费。

  2015-6-11

  国家可以通过抵免税收的政策,鼓励企业对技术开发类的科研项目增加经费投入。国家财政科研经费应更多地投入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减少对应用开发类科研经费的财政投入比例。只有企业的研发投入成为主体的时候,企业才可能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并可以有效地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问题。

  2015-6-12

  各个大学和研究机构都制定过学术规范之类的规定,各个部委都对治理学术不端发布过相应的办法或条例等,国家还成立了由十个部委组成的科研道德联合办公室,从文字上足见我们对学术不端问题的重视程度。但国家有关部门连对论文代写代发机构都不打击,我们对学术不端和社会诚信问题真正重视吗?

  2015-6-15

  “高考移民”是教育发展不均衡和招生计划分配不合理造成的。加大对教育资源薄弱地区的投入,合理分配高校招生计划名额,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才能有效遏制“高考移民”现象。保障适龄青年的受教育权和录取机会均等很重要,如果政策存在很大的不合理性,调整高考政策才能解决“高考移民”问题。

  2015-6-16

  高考制度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高考是打通城乡、区域户籍限制的一个重要渠道。通过高考选拔,进入高等教育深造以改变命运、成就未来。高考替考与“高考移民”性质不同,替考是一种严重的作弊行为,替考一旦得逞,就意味着其他考生失去正当录取的机会,侵犯了他人的正当权益,要严厉打击。

  2016-6-17

  最近学术界有两件可喜的变化:一是工程院院士的评选虽然仍含有名利竞争的成分,但从第二轮公布的名单与第一轮名单比较看,学术和技术的贡献逐步高于工程管理和系统指挥的权重,更趋于设立院士称号的本质,减少了能者通吃的社会不合理分工。管理和指挥类贡献的权重过大会导致国家总理更应该是院士,偏离了院士称号的目的;二是多个省份的高考作文命题,改变了考试被考者文学功底的能力,减少了思想道德文字表达的考试成分,更多地注重考试中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够用到的实际语言和文字知识的表达能力。提高整个民族的语言文字表达水平很重要,高考不是选拔作家,文笔上的思想道德境界也不等同于被考者的实际思想道德水平。

  2015-6-18

  Google Scholar (谷歌学术)是一个可以免费搜索学术文献的网络搜索引擎,能够帮助用户查找涵盖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多种领域的文献资料,包括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书籍、预印本、文摘和技术报告等。其中收录的欧洲和美洲地区几家较大学术出版商的同行评定(peer-reviewed)论文,是一般文献数据库所不包括的,这样的数据可以让你提前好几个月就能看到论文,节省研究时间,增加学术竞争力。谷歌学术可以让你选择跟踪感兴趣的学者的将来发表的论文,或者引用他们未发表的工作。谷歌学术还可以计算你的引用率,H-index, i10-index。由于谷歌学术全面检索科研论文、会议摘要、工作报告,专利等,得出的引用次数要比ISI Web of Science (仅检索科研论文)的高很多。Google Scholar Citation已成为在学术界找工作的重要指标,几乎所有招聘委员会都会自己先到网上查找应聘人员的学术被引用情况。Google公司还与许多学术出版商、专业团体、预印本库、大学进行广泛合作,这种合作使用户能够检索到更多的特定学术文献。

  2015-6-19

  中国的研究生和年轻学者要紧跟国际学术交流发展的趋势和步伐。ResearchGate是一个服务于科研人员的社交类网站,网站的注册用户包括4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共约700万人,且每天以近万名新成员的速度递增。相对于其它国家而言,来自中国的注册人员比例较低。科研人员在该网站上可以分享研究成果、学术著作,上传试验照片;也可以发信息交流、请求论文作者提供论文、在网上提问题,并得到来自其他科研人员的答案;会员可以参加一些科研论坛或兴趣小组,需要公开的科研项目或成果也可以提前在社区里公布,让大家讨论等;网站每周给会员发送报告:多少人浏览了你的主页,多少人下载了你的论文,来自哪些学校和地域国家分布,最近有多少人引用了你的论文;你还可以设立自己学校,系,所或个人的单独主页,成员的论文会自动被加进来;网站还会不定时发送你的好友中新发表的论文。网站还推出自己的学术评价指标RG score,它可以衡量一个学者在其网站的学术影响大小。

  2015-6-23

  在美国注册的厚仁教育(WholeRen)称,2014年约有8000名中国留美学生被开除。为美国大学提供咨询的公司Zinch China称,90%的中国申请人提交了假推荐信,70%让别人代写个人陈述,50%伪造高中成绩单等。数据可能有夸张的成分,但留美学生从“刻苦专研”变成“作弊成性”的形象大逆转。

  2015-6-24

  最近关于中国留美学生的负面消息,带来了对留学生群体的负面影响。中国留美学生好像不再是“刻苦专研”的学术精英而成为了“作弊成性”的纨绔子弟,也影响了中国人的整体形象。出国留学的年龄层次变低,留学生数量规模急剧增大可能是其中的原因。但留学中介机构为了挣钱而无原则的给申请人所谓“包装”,也是造成留学生提供假材料作弊的原因之一。各种留学英语的签约保分“技巧”,使得留学语言考试成绩蒙混过关。无论你智力如何,要出国留学,所去国家的语言能力不过关你怎么上课呢?奉劝准备留学的学生和家长,留学申请材料和考试成绩是作弊不得的。国家相关部门要严查留学中介机构的作弊行为,打击“保分”的不良商人,套用保护野生动物的一句广告语“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2015-6-25

  自然科学大致可分为近代自然科学和现代自然科学。

  近代自然科学是从古代自然科学发展起来的,是指从16~19世纪这一时期的自然科学,又称为近代实验自然科学。从15世纪始,人类开始有意识地借助科学发现和发明,并合理利用自然现象、物质和规律,让自然界为人类造福。实验科学的兴起,更使自然科学有了独立的实践基础,这一时期是人类对自然界认识的一次升华。这一时期的科学有三个重要的代表性成就: 一是哥白尼(Nicolaus Copemicus,1473-1543)等人的太阳中心说,其《天体运行论》的发表, 在对宇宙天体结构的解释上, “日心说”推翻了被传统奉为神明的“地心说”,被称之为近代科学史上的第一次科学革命;二是维萨留斯(Andreas Vesalius,1514-1564)、塞尔维特(Michael Servetus,1511~1553)和哈维(William Harvey,1578-1657)等人对血液循环理论的发现,在对人体结构的解释上, 冲破了传统神学所认为的人体内部不会有循环运动的信条, 使生理学、解剖学、医学从神学中解放出来;三是科学实验活动的兴起, 培根(Francis Bacon,1561-1626)和笛卡尔(Rene Descartes,1596-1650)等人积极倡导近代科学方法, 要依据实验观察和计算结果的证据得出结论,而不能靠思辨和遐想,科学方法原则和有组织的科学活动对推动科学进一步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6-26

  现代自然科学产生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的三项最伟大的理论研究成就分别是电磁学理论,生物进化论和时空相对论。它们对生产技术的进步、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思想认识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法拉第(Michael Faraday,1791-1867)等人的电磁感应理论为人类社会生活进入电的时代奠定了理论基础,从而推动了以电力技术广泛应用的工业革命,加速了经济社会发展,使人类物质文明迈上一个新台阶;达尔文(Charles Darwin,1809-1882)等人的进化论科学地解释了生物物种的遗传与变异,使人类认识从物种是 “神造的”这种宗教迷信中解放出来,是人类思想认识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飞跃;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1955)等人的相对论是对传统自然科学思想的一次重大革命,它否定了传统的绝对时空观,揭示了时空的可变性,为科技革命打下了理论基础。

  2015-6-29

  微信圈广为流传的教育“不是装满篮子,而是点亮心灵”观点似是而非。教育的本质是传授知识,传承和发展人类文明。教师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向学生传授学习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点亮心灵是宗教的追求,教师可能有不同的信仰,没有足够的知识,只能是被“迷惑的心灵”。

  2015-6-30

  教育的功能不能无限扩大,大学教育主要是传授知识,传播文明。大学教育对提高社会道德水平作用有限,成年人的道德不是靠说教就能提高的,而是靠习惯养成、实践感悟和法律约束,周围的表率作用很重要。习惯养成在幼儿和中小学阶段容易打基础,大学年龄段的叛逆思想会使道德教育适得其反。


上一篇:2015年8月

下一篇:2015年7月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