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精彩年鉴 > 2015年 > 正文

2015年5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5-5-4

  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发达国家关注的科技、产业领域方向和重点,我们同样具有科学的判断和认知,发达国家采取的战略和措施,中央同样作出了有力的部署,关键是被论文绑架的科研评价,导致了多数研究人员关注论文发表超过了对解决实际问题的关注,造成科技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不如发达国家。

  2015-5-5

  人类所有的活动都应该是为了人类生活地更美好,科研作为人类的重要活动之一,其目的本应该是为了人类美好的未来。由于科研评价的片面化和科研的职业化,我国的科研活动存在异化的倾向,而且日益严重。为了职业的晋升,不得不模仿或重复别人的研究,发表所谓的核心期刊论文,并不是真正的科研。

  2015-5-6

  在经济腾飞时期,整体社会都处在亢奋和浮躁的状态中。表现在科技界,一些科技成果在未经同行认真评议的情况下,就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企图借此获取优先权和社会荣誉。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严重破坏了科学发展的正常秩序,并在某些媒体不恰当的夸大和舆论导向下,进一步助长了浮躁风气。

  2015-5-7

  科研评价的核心目的是提高科研的质量,要把鼓励原创性、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研究价值作为科研评价的首要原则,而不是论文发表的载体。要引导科研人员潜心进行研究,特别要重视那些具有战略意义和产业变革性意义,但却需要长期坚持且可能存在有失败风险的重大科研问题。

  2015-5-8

  学生和家长择校主要是教育资源不公平造成的,政府要逐步使公立学校的教育资源以县(区)为单位均衡分配。每个学校都应有相应的教学设备,同类学校的政府生均拨款要一致,每个学校应该拥有大致相等的优秀教师数量。现在的情况是,同一个区的公立学校,有的比发达国家的学校好,有的比欠发达地区差。

  2015-5-11

  有人认为,大学行政级别的存在,限制了学校独立行使自主权的空间,用行政规则管理学术,会让学校充斥衙门作风。请问,取消了行政级别就没有衙门作风了吗?任何社会组织都需要行政管理,管理学理论认为管理的有效幅度是7-8人,近两千万的在校学生,巨额的经费开支,不分管理层级的依据是什么?

  2015-5-12

  有人认为,取消高校的行政级别后,让政府和高校之间保持距离,增强高校的办学自主权,让高校学术地位更能得到尊重。只讲从政府拿钱的权力,又要与主办者保持距离,这算什么逻辑?只要大学的经费主要来源于政府,大学校长就只能是委任制;只要大学校长采用委任制,大学校长的级别就不可能取消。

  2015-5-13

  科学研究应该有追求卓越的心态,卓越的基础科学研究必然是开放的研究环境。基础科学研究应该建立合作共享的机制,凝聚各国科学家的集体智慧,同行之间广泛交流与合作,才能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中国科学家要以开放的心态走出去,请进来,与世界各国科学家一起,共同追求卓越的科学。

  2015-5-14

  有人以MOOC扩大了教育不公平为借口反对发展慕课,边远地区缺电是事实,贫富差别不等于机会不公平。因为存在不发达地区而限制发达地区的进一步发展,这样的理由不能成立。慕课难以解决贫富差别的问题,发展的过程中要适当照顾不发达地区,对整个社会来讲,慕课会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2015-5-15

  大学在注重科研成果数量的同时,还应强调科研的质量和基本伦理原则性。大学应尽快取消以论文发表载体为指标的奖励制度,奖励对解决实际科技问题有贡献的人。大学应该制订科研行为规范,既要注意保护科研人员不受各种可能的干扰,也要防范有人进行违反伦理原则的研究,维护学校名誉和学术地位。

  2015-5-18

  关于教育公平 以公平为基础的社会才能得到良好地发展。公民在基本权利上要一视同仁,公平是对个体存在及其权利的认可,是激发公民潜能的动力,获得公平可以让人们找到自己的尊严与价值。公平是在利益分配上合情合理,保证人们应得的利益,且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使人们各得其所;公平是合作的前提与基础,公平的合作,必然是互惠双赢的合作。公平有助于提高效率、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哲学意义上的公平是相对公平,没有绝对的公平,公平是有条件的;政治意义上的公平是权利和义务平衡,公民有选择的自由,个人的自由不得影响他人权益;法律意义上的公平是依据事实和法条,不偏袒任何一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经济意义上的公平是交易以诚信为原则的等价交换,收获与付出对等,劳动与报酬分配合理。

  教育公平不是指大家都能上重点学校,教育公平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公民受教育的机会公平;二是学生在相应受教育阶段学习过程的公平;三是学生受教育结果的评价公平。对应的要求是政府要提供相对均衡的教育资源,让家长和学生有选择学校的自由;教师要有“有教无类”的境界,以传播知识和传承文明为己任,不以个人好恶对待学生;考试评价合理,不作弊,让学生的勤奋努力与聪明才智得到相应的承认和激励。

  2015-5-19

  美国2016年教育预算 美国政府最近公布了2016年的教育预算重点,主要包括扩大对早期教育的支持、提升教育公平、加大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力度、改善大学入学公平、提高质量、维持学费可承受程度。预算重点共分四个重点方向,方向一:扩大入学机会,促进教育公平的项目当年共计28.75亿美元;方向二:发展优质学前教育计划10年共计投入750亿美元;方向三:支持教师与管理者队伍建设计划5年共投入50亿美元;方向四:改善高等教育,10年内计划投入603亿美元;“佩尔奖学金 ”项目297亿美元。预算中特别提到注重各项投入的产出结果,鼓励创新,鼓励成果分享。

  2015-5-20

  美国教育资助委员会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大学筹款额连续两年上涨,创下历史新高。报告所调查的1018所大学2014年共筹到私人捐款374.5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0.8%。获捐款量排在前三位的是,哈佛大学11.55亿美元,斯丹福大学9.28亿美元,南加州大学7.31亿美元。

  2015-5-21

  大学因为有学生方能称之为大学,没有学生的研究机构只能称作研究所或研究院,大学应该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权利。大学的教学质量、学生选课和选专业的自主、真正的学分制等都受到了很多限制。大学本科多数是四年制,学生实际上课时间基本上是三年,大四的一年基本上以实习和找工作为名放任自流。

  2015-5-22

  真正关心国家和大学发展的人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权利,学生才是国家的未来,高质量的教学和学生成才是大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少争论些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吧,其实就是你们教授坐的位置不一样。教授当上校长就强调行政权力,不当校长就强调学术权力,关心的都是自己的话语权重,都是争最后决定的权力。

  2015-5-25

  教育信息化突破了时空限制,是缩小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教育信息化推动了教与学的双重革命,是共享优质资源、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教育信息化打造了没有围墙的学校,是实现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必然选择;教育信息化汇聚了海量知识资源,是人类文明传承新的重要平台。

  2015-5-26

  美国的大学并非私立大学为主,公立大学占美国全部大学的三分之二以上。在ESI全部22个学科都能进入世界前百分之一的美国六所独立大学中,公立私立各占三名;如果按照州立大学系统计算,公立大学占比例更高。公立大学主要由州政府提供经费,私立大学也不是商业机构,而是非营利性机构。

  2105-5-27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国至少有一个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ESI)学科排名前1%的高校数量为149所,总数比2013年底增加9所;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量为553个,比2013年底增加了30个;在ESI全部22个学科中,高校有20个学科进入前1%,其中,综合交叉和空间科学仍未有高校进入。

  2015-5-28

  在ESI全部22个学科中,有10个以上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的大陆高校共15所,北大(19个)、浙大(17)、上交大(16)、中山(16)、复旦(15)、清华(14)、南京大学(13)、武大(12)、北京师大(11)、兰大(11)、川大(11)、华中科大(10)、南开大学(10)、山大(10)、中科大(10)。

  2015-5-29

  ESI学科统计以十年为周期,统计数据始终处于动态状态,从整体看,大陆高校科学研究水平逐步提高,学科建设与发展步入良性,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学科发展逐步趋于平衡,进入前1%的学科数量基本保持平稳,除个别高校外,增减幅度较小。至少有一个学科进入前1%的高校数量也处于平稳增长期。


上一篇:2015年7月

下一篇:2015年6月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