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精彩年鉴 > 2015年 > 正文

2015年3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5-3-2

  在国家走向世界强国的过程中,对大学的发展和变革有强烈的需求,政府在经费和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学有力的支持,必将带来高等教育思想和组织体系的变革。在这样的关键时期,需要教育界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和教育创新,让大学更开放、与社会发展结合更紧密、对社会贡献更直接。

  2015-3-3

  经常看到一篇论文标注数个基金支持,这是在科研经费缺乏有效监管,科研项目重复设置的情况下,使得科研人员同一研究内容可以从不同部门获得经费,同一科研成果也可以通过不同渠道结题交账。结果是少数人或团队的经费过于集中,造成科研经费的浪费,也浪费了科研人员多渠道申请经费的时间。

  2015-3-4

  父母应该是孩子的榜样,做最好的自己,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优秀的父母要能担负起自己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做好自我管理,孩子便会追随和模仿。家中父母对事物持乐观心态,孩子对事物一般不会悲观;处处抱怨的父母,孩子难以有阳光的心态;整天在家打麻将的父母,不要期望孩子考出好成绩。

  2015-3-5

  绩效评价是工业和经济管理的重要方法,科研管理要慎用绩效评价的管理方法。工业管理可以统计产品数量是否达到生产目标;经济管理可以用财务数据来评价执行结果。科研活动难以估计其带来的经济价值和社会影响,采用绩效评价势必导致数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要知道发表论文并不是科研的目的。

  2015-3-6

  中国学者要以用中文写论文而自豪。学术交流的主体语言是随着世界强国的变化而变化的,中世纪后的意大利文化昌盛,学术论文的主体语言是拉丁语;英国美国强大后,学术交流的语言才逐渐变成了英语。牛顿的论文是用拉丁语写的,爱因斯坦的论文是用德文写的,都没影响其对科学的贡献。

  2015-3-9

  教育公平、高考改革等成了代表和委员的热议话题。高考改革的根本目的应该是为了促进适龄人口受高等教育机会的公平。高等教育领域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省份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升学比例差别大,高考改革的重点应该是改革不合理的招生名额计划分配制度,招生名额要按照各省份户籍人口比例分配。

  2015-3-10

  在国家走向世界强国的过程中,高等教育理念和机制等方面要启动实质性改革。不能在对“素质”没有基本共识的情况下空谈素质教育;不能在对“文化”没有基本理解的条件下空谈大学文化建设;不能在社会环境不具备的氛围下妄谈要培养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是与生俱来的,不需要培养。

  2015-3-11

  国家对大学的需求是多方面的,高等教育也是由多种类型、多种层次的教育机构共同实施的。不能在强调职业教育时忽视普通高校的发展,也不能在重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时减少对普通高校的投入。能否在名校和普通高校之间做到适度平衡,不仅决定高等教育的未来,而且也将决定国家长远的昌盛与繁荣。

  2015-3-12

  由于缺少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合理的利益分配与评价机制,社会上产生了很多异化现象。买房子本来是为了居住,却异化为投资;买股票本来是为了投资,却异化为投机;生病应该到合适的医院医治,到什么级别医院治疗异化成了政治待遇;发表论文是为了学术交流,却异化成为提升职称和待遇的敲门砖。

  2015-3-13

  任何社会组织都离不开行政管理,大学也不例外。大学去行政化的实质不是取消大学级别和层次的问题,实质应该是改变目前政府与学校之间以及学校内部的资源配置方式。高等教育要深化改革,当大学的办学经费主要来源不是政府拨款时,大学的官僚化会自然消亡。民办大学去行政化的呼声并不高。

  2015-3-16

  大学去行政化并不是要去掉大学的行政管理,而是应该去掉学术权力按照行政权力来运行的管理模式,给教学和科学机构及其人员确定相应行政级别,使得掌握学术权力者也套用行政权力的运作方式。行政权力是金字塔结构,每上一个台阶都会增加权力范围;学术权力正相反,研究越深入细节,越有发言权。

  2015-3-17

  论文作者的引文行为也要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不能为了迎合编辑部的要求、迫于学术权威的压力或者为了阿谀权威而引证;也不能以自诩为目的、带偏见的相互吹捧、为支持或打击某一学者而不正当引证;更不能为自己或他人寻求经济利益而引证;还包括仅仅是为增加引文数量的不当引用等。

  2015-3-18

  经常遇到问“中国科技论文在线”是否为核心期刊的问题,这是中国学术交流方式落后于国际学术发展产生的。传统论文发表模式下,某学科的核心期刊是指刊载该学科论文较多和被引用较多的期刊。网络发表论文量大面广,能反映学科当前研究状态,增加阅读和被引用次数,网站发论文优于传统期刊。

  2015-3-19

  核心期刊只是一种按期刊流通量数据相对分布的统计概念,核心期刊目录只能起参考作用,不能起标准作用。从论文评价角度,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并不一定每篇水平都高,非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也未必篇篇都低。在评价研究成果水平时,应请同学科专家评审论文的学术价值,而不是仅凭论文发表的载体。

  2015-3-20

  水是地球上生命赖以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随着世界上的人口增长、工农业生产和城市发展,对水的需求量迅速增加以及人们对水的不合理利用,人类水的生存环境趋于恶化。联合国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推动全社会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保护意识。

  2015-3-23

  仅就基础研究而言,判断一篇论文的学术价值,是该论文发表后被他人引用的频度,被引用的次数越多,表明原始创新力和影响力越大。我们国家用于基础研究的经费和人力投入仅仅占整个研发投入的不足百分之十,但评价采用的却是百分百的基础研究评价指标,导致百分之九十的研究人员价值观混乱。

  2015-3-24

  高水平学术期刊主要与国际学术交流主体语言相关,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没有必然联系,中国根本不必追求什么高水平期刊。经济总量上去后,科技投入跟得上,科研水平会逐步提高,科学期刊不一定必然高水平。许多经济发达国家都曾期盼自己的高水平期刊,德国、日本、韩国等国的科技期刊却一直落后。

  2015-3-25

  发表论文就是为了学术交流和传播知识,除此之外的作用是论文异化的功能。从学术交流和传播知识的角度看,我们倒是应该少办些期刊,省下经费用于学术网站建设,免费发表论文;支持各个研究机构建设自己的机构仓储库并开放存取(Open Access),开放存取才是最便于学术交流和知识传播的。

  2015-3-26

  我国发表的科技论文总量全世界排名第二,论文质量呈稳步提高的态势。2014年发表SCI论文23.64万篇,论文总量从2006年以来一直居于世界第2位。2004年至2014年9月论文共被引1037万次,居世界第4位(居美英德之后),10年来总被引次数逐年递增,从1998年之后被引次数每年前进一名。

  2015-3-27

  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在逐步崛起的同时,其发展既有压力也有动力。主要是投入与产出绩效问题,国家科学基金的经费投入不断加大,老百姓会追问到底研究出了什么?基础研究我们的自主创新少,国际同行不断前进,我们永远模仿下去吗?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对国际同行从“仰视”到“平视”,甚至“俯视”。

  2015-3-30

  《自然》杂志上周四(3月26日)出版了增刊“2015 年度亚太地区《自然》(Nature)杂志论文发表指数(NPI)”。该指数测量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各大科研机构刚刚过去这一个日历年以来,在《自然》品牌68种主要研究期刊上发表的研究论文数量,以期观察亚太地区 2014年基础科学研究现状的全貌。增刊编辑一致认为,中国在亚太地区科学界的主导影响力正在逐步上升。中国科学家在《自然》系列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远多于日本或亚太地区任何其他国家/地区的同行。

  《自然》杂志论文发表指数(NPI)仅以《自然》杂志和67家《自然》品牌研究期刊的论文发表数量为准。NPI只能用作评价基础研究能力的指标,因为它并不采用多种因素的权重计算方法。因此,NPI不宜用于对应用科学、工程和临床医学等学科的评价。

  科研机构或国家地区的论文产量显然与其机构规模大小相关。一些科研机构拥有大量研究人员,论文产量大,有助于推升其NPI排名。

  2015-3-31

  上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自然出版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出“自然合作期刊”( Nature Partner Journals, NPG) Computational Materials。“自然合作期刊”以开放获取出版为目标,致力于发表经同行评议的高质量原创研究,并秉持及时的论文审核流程和严格的编辑规范。这意味着所有研究成果一经发表,即可供科研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网络免费获取。自然出版集团现共有74种期刊采用开放存取出版;2014年,自然出版集团发表的所有论文中,44%可以免费获取。


上一篇:2015年5月

下一篇:2015年4月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