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精彩年鉴 > 2015年 > 正文

2015年2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5-2-2

  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动态过程,目前经历了三个层次。二十年多前,学校开始买计算机等设备装备教室,连接互联网;后来,信息技术应用到教育系统的各类管理,如教务、人事、科研和后勤管理之中,一卡通是典型应用;现在发展到第三个层次,信息技术与教育的真正融合,慕课就是一例,还会有更多的形式。

  2015-2-3

  中央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公布了,科研项目管理由政府计划到专业机构管理,是中国科研管理体制的一项大突破。它有利于项目完善,破解科研项目重申报、轻研究的现象。但这样的专业机构由谁来监督,它能否阳光操作?否则这些专业机构也会成为原来的政府部门。

  2015-2-4

  科研体系的过度行政化从根本上改变了科研的本来目的,改变了科研人员的目标取向和行为方式,把知识探索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变成了名利场角逐。行政配置资源主要关心的是政治利益和人际关系;市场配置资源主要关注经济回报。掌握科研资源的权力部门越多,寻租现象必然多,套取经费的人就越多。

  2015-2-5

  学术传播渠道传统上分为正式渠道和非正式渠道。非正式渠道一般是指研究人员之间相互交流沟通,如邮件、小型会议交谈、课堂教学,学术社区交流。 传统的正式传播渠道是指文献传播,如图书、期刊及文献索引。博客、微信等提供了学术传播的新渠道,网络发表论文正在成为学术传播的正式渠道。

  2015-2-6

  根据世界经合组织(OECD)统计,2012年全球留学生总数约为452.8万人。美、英、法和澳大利亚四国接受了全球近45%的留学生,美国接受的留学生最多,总数为87.4万,美国输出的留学生7.7万。中、印、韩和德国四个国家出国留学的人数排前四位,中国输出留学生89.7万,中国接受留学生10.4万人。

  2015-2-9

  科技发展给人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全球环境问题日益严重、资源锐减、人口快速增长等诸多问题。科研工作者要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伦理观来约束研究行为。一是要尊重自然界万物平等的发展,不能唯人独尊,要考虑环境代价;二是要重视自然界与社会的和谐,关心人的社会生活品质。

  2015-2-10

  加强对科研经费监管十分重要,对象应该主要是科研经费的立项部门和各类计划、工程等大项目的负责人,审计的重点是多头套取经费和欺诈等犯罪行为。不应让科研立项部门参与经费监管,也要防止对科研人员经费使用作有罪推定,还要避免用今天的财务管理规定判别过去没规定时的经费开支对错。

  2015-2-11

  高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国际一流的学科,一流的科研成果,一流的教育质量和师资水平,其核心是国际一流的师资水平。人力资源是学术影响力的创造主体,学科实力(包括有形和无形资产)是学术影响力的重要载体,高水平科研成果、高质量的毕业生是学术影响力的表现形式。

  2015-2-12

  大学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大学的任何改革都不能忽略学生。遗憾的是,现在社会关注、主管部门推动和学校自身提出的改革,包括大学去行政化、大学章程、大学综合改革、人事改革、课程改革等,似乎都遗忘了学生。大学改革要围绕学生的中心地位来开展,让学校资源和学生的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

  2015-2-13

  科研项目管理由政府计划到专业机构管理的改革,要重点打破先前构成的部门官员和伪“知识精英”的利益共同体。这些共同体不仅滋长了官学勾结、垄断性学术腐败现象,在科研政策制定、经费分配、成果评价等方面始终处于优势地位,还导致了科技财力资源的巨大浪费,也挫伤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潜能。

  2015-2-15

  北京大学的校长多数任期很短,林建华校长以前的26任校长中20位任期在3年以内,卸任校长王恩哥的任期仅为23个月,但也超过了北大历史上8位校长。北大历史上只有6任校长超过5年任期。校长是大学的核心,大学校长任期短,会使学科建设等政策的延续性成为问题,影响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度。


上一篇:2015年4月

下一篇:2015年3月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