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经费观 > 正文

到底谁在浪费科研经费?你懂的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最近,网上一则消息说全国科研经费大概只有40%是真正用于科技研发的,60%都用于开会、出差等。引发网民追问:万亿科研经费去向何处?

  科研经费来自哪里,去向何处?还是靠政府部门的统计数字来说话。

  老百姓说的科研经费,在政府的统计口径中就是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指统计年度内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包括实际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的人员劳务费、原材料费、固定资产购建费、管理费及其他费用支出。

  根据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公布的《2014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2014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3015.6亿元,比上年增加1169.0亿元,增长9.9%;其中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为6454.5亿元,比上年增加269.6亿元,增长4.4%;按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人均经费支出为35.1万元,比上年增加1.6万元。

  从科研活动类型看,全国用于基础研究的经费支出为613.5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基础研究指为了获得关于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识(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运动规律,获得新发展、新学说)而进行的实验性或理论性研究,它不以任何专门或特定的应用或使用为目的。2014年,基础研究占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总支出的比重为4.7%

  应用研究经费支出1398.5亿元,增长10.2%。应用研究指为了确定基础研究成果可能的用途,或是为达到预定的目标探索应采取的新方法(原理性)或新途径而进行的创造性研究。应用研究主要针对某一特定的目的或目标。2014年,应用研究占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总支出的比重为10.8%

  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1003.6亿元,增长9.8%。试验发展指利用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实际经验所获得的现有知识,为产生新的产品、材料和装置,建立新的工艺、系统和服务,以及对已产生和建立的上述各项作实质性的改进而进行的系统性工作。2014年,试验发展占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总支出的比重为84.5%

  从研究活动主体看,各类企业经费支出为10060.6亿元,比上年增长10.9%。企业经费支出占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总支出的比重为77.3%

  政府属研究机构经费支出1926.2亿元,增长8.1%。政府属研究机构经费支出占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总支出的比重为14.8%

  高等学校经费支出898.1亿元,增长4.8%。高等学校经费支出所占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总支出的比重为6.9%

  简单的算术题,全年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3015.6亿元,其中财政性科技经费投入6454.5亿元,其余的6561.1亿元应该来自于社会其它机构和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但2014年各类企业支出研发经费10060.6亿元,就算上述的6561.1亿元投入全部来自于企业,那么,企业实际上是从财政性科技经费中拿到3499.5亿元用于企业自身的技术研发投入。企业从政府拿钱搞研发,这在任何市场经济国家都会被认为是荒唐的。

  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企业从政府申请科研项目,拿政府的科技经费去为企业自身研发技术,成功之后再去申请属于自己的专利技术,用纳税人的钱研发技术再去赚纳税人的钱,这从逻辑上看也是行不通的。政府可以通过鼓励企业研发投入的政策和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措施,激励企业对研发投入的积极性。政府不宜用财政性经费支付企业的研发投入,企业拿到政府的钱也很难真正用到科学研究上。

  科研经费主管部门也要清楚,把纳税人的钱投给企业研发专有技术,违背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前提条件是企业自身要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而不是靠国家财政科研经费来扶持。企业要增加自身的研发投入,不要企图利用国家政策的空子,以技术创新为幌子套取国家科研经费。

  到底谁在浪费科研经费,从所占比例中就非常明了,你懂的。

  加强科研经费的监管和监督十分重要,但重点不应该是小项目经费的节余,而更应该关注的是科研经费欺诈。有些国家级课题,实际投入研究的经费可能仅需要几十万元,但申请立项和实际批准的经费数额却高达上千万元,与商业欺诈没有本质的区别。因而,审计和纪检的重点单位应该是有权批拨经费的部门;重点项目应该是经费多的大项目。(2016-01-1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