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经费观 > 正文

再谈科研经费的浪费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我国广大科技人员有着强烈的创新创造积极性,但仍有不少有形无形的绳索束缚着他们的手脚。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科技创新,需要好的经费保障和合理配置制度。要根据科研发展规律,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导向作用,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破除不合理的经费配置体制,促进科技创新的活力持续迸发。

  防止科研经费浪费,要加强监管。但监管不能仅仅是监管科研人员的经费使用,而是要要监管经费配置制度是否合理,大项目科研计划决策是否科学,具体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是否违规等。科研经费的浪费主要产生于三个方面:制度性浪费、决策性浪费和执行中浪费等。

  科研经费的制度性浪费往往是不尊重科研发展规律,不深入思考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还打着国家利益或国家需要的旗号,将科研经费投入到本不应该投入的领域。例如,把国家财政经费投向企业,甚至是私营企业,以技术创新的名义直接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这种浪费往往是决策主管部门不深入研究科技发展规律,主观意志决策,而且这种浪费难以追究个人的责任。

  决策性浪费主要集中在大的科研计划、科研工程的设置上。大的科研计划或工程往往经费投入巨大,一旦决策失误将造成巨大的浪费。大型科研计划或工程要充分论证,多方征求意见,防止少数专家垄断决策。以部分专家签名给高层领导写信设立大科研计划或工程的决策方式要坚决杜绝,否则,将造成有影响的小团体专家为了自己的团体利益编造大的科研工程。

  具体科研项目执行中使用经费不合理也会造成浪费。对于故意套取贪污科研经费的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相关部门要根据科研特点,制定方便简约、行之有效的规则,切实管住管好项目和经费,防止出现腐败行为。要从制度上防止科研人员弄虚作假,将科研经费任意装修办公室,购买豪华办公设备等。制度还要鼓励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减少科研仪器设备的重复购置。当前主要是要改变把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等同于一般建设项目管理的做法,违背了科研工作的基本规律,阻碍了科技创新。

  当前科研浪费的大头是制度性浪费。2014年全年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3015.6亿元,其中财政性科技经费投入6454.5亿元,其余的6561.1亿元应该来自于社会其它机构和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但2014年各类企业支出研发经费10060.6亿元,就算上述的6561.1亿元投入全部来自于企业,那么,企业实际上是从财政性科技经费中拿到3499.5亿元用于企业自身的技术研发投入。企业从政府拿钱搞研发,这在任何市场经济国家都会被认为是荒唐的。

  (2016-01-1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