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经费观 > 正文

财政性科研经费要更多地投入基础研究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目前我国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达到2%,投入总量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我们的科研投入差距主要是企业的研发投入少。在国家增加研发投入的同时,要引导企业和社会增加研发投入。大幅度减少财政性科研经费投入企业的比例,技术研发投入要以企业自身投入为主。

  2014年,全国用于基础研究的经费支出为613.5亿元,仅仅占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总支出的比重为4.7%。我国基础研究是薄弱环节,多年来经费投入比例非常小,要调整比例,财政性科研经费投入要重点保障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往往需要较长时间,而且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但一旦取得重大突破,就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国家要加大对基础研究稳定支持的力度。

  基础研究指为了获得关于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识(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运动规律,获得新发展、新学说)而进行的实验性或理论性研究,它不以任何专门或特定的应用或使用为目的。对基础研究的考核要摒弃“短平快”的做法,要保证充足的经费投入、先进的科研条件,不能急功近利。要专门针对基础研究建立一种长效的科学评价机制,科技人员无论从事的是“热门”还是“冷门”的研究,使他们都无忧无虑地潜心研究。

  技术研发的投入要逐步过渡到以企业为主。政府可以通过鼓励企业研发投入的政策和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措施,激励企业对研发投入的积极性。政府不宜用财政性经费支付企业的研发投入,把纳税人的钱投给企业研发专有技术,违背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前提条件是企业自身要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而不是靠国家财政科研经费来扶持。企业要增加自身的研发投入,不要企图利用国家政策的空子,以技术创新为幌子套取国家科研经费。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将眼光前移到技术研发特别是原创性技术研发上来,增加投入的积极性很高。华为等企业已经走出了通过增加研发投入,开发新技术,占领新市场的成功例子。企业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把眼光放长远,增加研发投入。国家要制定优惠政策予以鼓励和支持,充分激发各类主体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机制,形成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合力。(2016-01-1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