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最古老的大学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世界上公认的西方最古老的大学是博洛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Bologna),位于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的首府博洛尼亚,被誉为欧洲“大学之母”,是全世界第一所大学。在该大学800年校庆期间,由乔苏埃·卡尔杜奇所领导的历史委员会经过考证,确定大学建立于1088年,大学的创办者是依内里奥。1988年9月18日,全球430余位大学校长齐聚博洛尼亚大学,共同签署了欧洲《大学宪章》,正式宣布博洛尼亚大学为欧洲“大学之母(拉丁文: Alma Mater Studiorum)”,以此庆贺该校900周年校庆。

  博洛尼亚大学从最早建立时期的一个法学院,发展到现在的包括农业与兽医学院、人文学院、经济、管理与统计学院、工程与建筑学院、外语与文学学院、法学院、医学院、药学、生物技术与运动科学学院、政治学院、心理学与教育学院、自然科学学院等共11个学院。博洛尼亚大学师资力量十分雄厚,目前共有教师2500多人(其中正教授540人),共开设235个专业方向,大部分专业课程与企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历史上著名的哲学家、科学家如:但丁、彼德拉克、丢勒、伊拉斯谟、哥尔多尼、伽利略、哥白尼等都曾在博洛尼亚大学学习或执教。(2015-09-1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