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教育的功能不能无限扩大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大学的基本功能分两类:知识的生产和知识的传播。知识生产主要依靠科研探索,发现新知识;知识的传播包括知识教学、文化传承、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

  社会常常高估大学的作用,出不了大师、拿不到什么奖都怪大学教育。大师的产生与教育关系不大,在根本没有高等教育的历史上,大师照样层出不穷。不要期望通过教育就能够培养出大师来,不仅中国的教育培养不出当代大师,国外的教育也不会立竿见影就培养出大师。大师是由社会环境、时代机遇、自身的聪慧、选择和努力等因素造成的,知识教育仅仅是一方面。大师也要靠历史检验,当代人自诩大师,或封别人为大师,都是利益的驱使。

  大学教育主要是传授知识,传播文明。大学教育对提高社会道德水平作用有限,成年人的道德不是靠说教就能提高的,而是靠习惯养成、实践感悟和法律约束,周围的表率作用很重要。习惯养成在幼儿和中小学阶段容易打基础,大学年龄段的叛逆思想会使道德教育适得其反。北大钱理群教授讲大学正在培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利己主义”属于道德范畴,靠环境习成,全社会都有责任,不能全怪大学。

  教育的本质是传承和发展文化传统与价值观念,提高民族素质,追求人生幸福。现阶段属龙淑凤的教师就很少,教育还不具备因材施教的条件,家长都期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显然不现实。教育不应该把培养拔尖人才作为根本目的,应该把提高学生整体受教育质量,让绝大多数学生受益最大化为根本目标。多数人受益了,拔尖人才会自然形成。

  教育的功能不应无限扩大。教育工作者承担的是对知识的责任,包括知识生产、知识传播和人类文明传承。社会不应把泛在教育的任务强加在教育机构的头上,什么事情都怪教育没办好。教育部门要在国家和全社会支持下,尽最大努力承担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扩大教育范围,降低教育成本的责任。(2016-04-2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