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要全面提高国民的科学素养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国家最高领导人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科技强国进军的号角。建设与世界经济大国和人口大国地位相称科技大国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支撑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全面提高国民的科学素养,才能稳健地走向科技强国大道。

  公民的科学素养是公民综合素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进程。国际上普遍认为,基本科学素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包括科学术语和科学基本观点);(2)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3)基本了解科学技术对社会和个人所产生的影响。

  科学素养是指主体在掌握科学概念的基础上,以科学的态度、运用科学的方法来对现实中的个人、事物、社会关系等问题做出理智的抉择。科学素养的发展以科学知识、技能的掌握和积累为基础。科学知识、技能的内化、升华会逐步形成一个人的科学能力。科学能力包括了运用科学知识,具有科学意识和科学精神。其中科学知识泛指知识、技能,方法和能力;科学意识是指在追求科学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科学热情、激情以及自觉运用科学的行为与习惯;最核心部分是科学精神,即人们对科学的态度与价值观。读起来有些绕口,概括如下:

  一个人的科学素养是指其对自然世界和社会存在进行理解和判断的能力。科学素养体现在参与社会事务和经济生产中个人决策所必须具备的知识水平和理解程度,即能认识世界的多样性和统一性;掌握科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了解科学、数学和技术的作用和局限性;能够用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方法处理和解决问题。

  全面提高国民的科学素养主要包括:

  持续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青少年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

  不断完善基础教育阶段的科技教育,增强中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中小学科技教育水平大幅提升。

  大力开展高等教育阶段的科技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大学生创新创造创业热情,提高大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和就业创业的能力。

  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学校科技教育和校外科普活动有效衔接。

  加大投入,巩固和发展农村义务教育普及成果,提高农村中小学科技教育质量,为农村青少年提供更多接受科技教育和参加科普活动的机会。(2016-06-0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