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学校教育的目标是要让绝大多数学生受益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教育可以分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泛在的社会教育。现代学校的教育功能是适应工业社会文明逐步发展起来的,学校教育的任务是传授知识和技能。有的教育家声称教育的目标是因材施教,对于受教育阶段的孩子,你怎么确定他们属于什么材?凭兴趣爱好?未成年的孩子兴趣广泛且不断变化,确认孩子是那块料就很难。即便有办法确定您家的孩子是某个方面的天才,我们还缺少能教天才的老师呢。现阶段还不具备因材施教的条件,教育不应该把培养拔尖人才作为根本目的,应该把提高学生整体受教育质量,让绝大多数学生受益最大化为根本目标。多数人受益了,拔尖人才会自然形成。

  学校教育的功能不能无限扩大。不要期望通过学校教育就能够培养出大师来,不仅中国的教育培养不出当代大师,国外的教育也不会立竿见影就培养出大师。大师是由社会环境、时代机遇、自身的聪慧和努力等因素造成,知识教育仅仅是一方面。大师也要靠历史检验,当代人自诩大师,或封别人为大师,都是利益的驱使。(2016-07-2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