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法制教育要贯穿教育的全过程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只有让每个公民都树立了正确的法制观念,自觉在法制框架内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才能够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真正落到实处,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因此,全面提高公民的法治观念非常重要,法制教育要加强。教育部门落实中央精神就应该考虑如何通过学校教育提高国民的法制意识,如何为法治化国家建设培养足够的行业人力资源支撑,如何培养法学研究领域的高级人才等。

  法制观念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开始,给孩子们讲好法律故事,从法律故事中训练对错与是非认知;小学阶段的教材中要增加最基本的法律常识和行为指南,逐步培养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中学阶段要背诵常用的法律条文,参观法庭审理、模拟法庭等实践环节,灌输违法必究、犯罪必惩的法治权威,减少青少年犯罪。坚持权利和义务相统一,强化权利义务观念的培养,既要增强民主意识和权利意识,也要增强法治意识和义务意识,让中学生懂得在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社会、集体和他人的利益以及人民的民主权利;高等教育阶段的法律类专业如何设置、招生规模、培养目标等,以满足各行各业对法律人才的需求;研究生教育阶段的法律类高层次人才培养,满足国家对完善法律体系建设和法学研究的人才需求等。各级各类教育中的法制类课教学内容如何衔接;各级各类学校法律类教师和专门人才的培养规划等。

  国家还要利用各种形式的宣传工具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让广大公民知晓国家保护合法的权利、国家提供权利的保障、救济和保护,国家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2016-08-0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