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大学逐步成为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改革开放后,国家开始重视高等学校的科研工作。随着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确立,211和985工程建设,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高校科技工作也得到了迅速的提升。无论是科研基础实验条件,还是科研人员队伍建设都得到了大幅提升,高校已经逐渐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应用研究的重要方面军,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生力军。

  在基础研究方面,高校的原始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从近年高校承担和完成国家基础研究任务的能力看,高校获得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项目约占全国的 6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约占全国的7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约占全国的61%、国家自然科学奖项目约占全国的66%。

  根据基本科学指标(ESI)的统计,中国高校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稳步提高。中国高校进入世界大学和研究机构前1%的机构数和累计学科数逐年增加:2010年底为92所大学,累计学科304个;2011年底为113所,学科398个;2012年底为137所,学科486个;2013年底为141所,学科525个;2014年底为149所,学科553个;2015年底为173所,累计学科数671个。

  从在国际上发表的论文来看,根据汤森路透的统计,每七篇论文中就有一篇来自中国,每八篇论文中就有一篇来自中国高校。根据基本科学指标ESI的统计,中国大陆高校的高被引作者中逐年增多,具体为:2014年有36所高校67人(77人次),2015年有42所高校77人(88人次),2016年有46所高校92人(105人次),高校占全国高被引作者的72%。2011年至2015年中国高校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数为902篇,占全国发表总数的68.4%。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院校的第一要务,决定了高校要更多地从事基础研究工作。可以说,现代大学的建立和发展都离不开基础研究和基本理论的支撑。首先,基础研究是培育创新人才的摇篮,高水平的科研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因为基础研究可以培育人们的思维方法、推理能力,基础研究成果可以最先转化到课堂,写进讲义,编入教材。其次,高校要研究各行各业的通用技术,特别是研究行业共性技术的基础理论。比如,石油大学的勘探技术、电力大学的电力技术等,都是先有共性技术的基础理论,然后再进行后期的开发与应用。所有的应用研究都必须依靠基础研究作支撑,任何高新技术的突破与进展都是以基础理论研究作为基础的。第三,基础研究是建设先进文化的基础,是未来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内在动力,因为基础研究成果往往具有系统性、长远性和继承性,基础研究重视逻辑推理、探索真理、坚持真理,有利于促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氛围的形成。(2017-03-0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