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高考不是“一考定终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家长和考生都期盼考出好成绩。但考试总会有高分低分之分,万一您的孩子没考好,那也不能全怪孩子。

  咱孩子身高超不过姚明都认了,孩子跑不过刘翔也认了,这次万一孩子没有考成状元,咱也得忍。况且网上广为传播的恢复高考以来的3300名高考状元并没有成为行业领袖。

  人生处处是考试,高考是其中重要的一次,但高考只是一个点,人生是一条线。高考并一定是“一考定终身”,人生的高度取决于自身的努力。

  人生成功与否有很多标准,长期来看,成功与失败都不是偶然的,但一次的成功不等于一生时时都能成功;一次考试失利也不会是今后事事不利。如果因为没考好,自暴自弃,没有别人能救你。每个人都在努力,努力提高自己。一纸文凭不见得就可以证明一个人的能力,就如同出身于富豪家庭不等于就有创造财富的本事一样,好文凭只是你人生之书的封面,书的内容才是人生真谛,而书的内容主要取决于你今后书写的努力程度。

  不仅仅是高考,在人生的磨练中,任何与功利直接挂钩的追求都注定你只能成为凡胎一枚,只有将自己的理想与时代的需求相结合并执著地追求,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2017-06-1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