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教育的主要矛盾是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教育的主要矛盾不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主要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城乡差别,东西差别,城市内不同区域差别等。优质是比较而言的,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优质标准,不同阶层的人对优质有不同的理解。今天的普通要求,可能就是昨天的优质标准,当人们普遍享受到的时候,就不会认为是优质资源。

  上学难上学贵的主要原因是择校所致。择校是因为学校水平差异大,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造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不得办重点学校,对违法办重点学校和重点班级的直接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把本应公平分配的教育资源优先向重点学校倾斜,侵占了其他学校的资源。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已经实施了近十年,重点学校还很多,有谁受到了行政处分?

  由于目前存在着事实上的重点中学重点小学,短期内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靠立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和校长在一定区域内定期轮换任职学校,学校水平均衡了,学生家长就不用择校了,教师轮校不仅解决了上学贵上学难的问题,还会促进社会公平,进步。(2017-06-1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