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教育的社会属性之一:永恒性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教育的非本质属性主要是指人类的自然属性在教育中的表现。无论是教育的社会性还是教育中所表现出来的人类的自然属性,都是教育的固有属性。教育与外部相互关系的特点,是教育的派生属性,教育的社会属性。

  教育是人类特有的社会现象,它是一个永恒的范畴。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又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只要有人类社会存在,就存在着教育。教育的永恒性是由教育本身的职能决定的。

  教育具有永恒性的原因源于教育具有两大社会功能:一是使年轻一代适应当时社会发展的生产力,教育传授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知识和技能;二是使年轻一代适应当时社会发展的生产关系,这种关系是指劳动者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产品生产创造过程中,形成的劳动互助、合作关系,适用当时的法律、政策、制度、劳动分配等。

  这两种功能在任何社会都会得到体现,社会的存在和延续离不开教育。任何社会,老一辈人在给年轻一代传授生产知识、技能和生产经验,使年轻一代适应当时生产力需要的同时,也要把社会的思想意识、风俗习惯和行为规范传授给下一代,使他们也适应生产关系的需要。教育是任何社会阶段,年轻一代健康成长和社会延续与发展的不可缺少的条件。正是因为教育具有这两大社会功能,教育与人类社会共始终,所以教育具有永恒性。

  (2017-07-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