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世界主要国家院士名额是多少?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每年10月底至11月,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增选的关键时期。今年是院士制度改革后的第二次院士增选,因此备受关注。

  全世界的“院士”从本质精神上都大同小异,都属于科学及学术界的最高(终身)荣誉头衔。评选制度从原理上也是大同小异,由已当选的院士来推举、投票。

  院士及院士制度起源于法国。 法国于17世纪中叶最早建立院士制度,后该制度被其他国家纷纷仿效。各国相继成立(国家级性质)科学院,聘选院士。在法兰西学院过去300多年的历史中,一共仅仅产生过709名院士。也就是说,法国平均每年才会产生两名法兰西院士。

  法兰西学院始终保持了40 名院士这一“神奇”编制。 名额如此稀贵,不难理解,为什么雨果在连续申请4次后才被选中,而法国著名作家左拉则连续24次被法兰西学院拒之门外。法国人很尊重院士,将院士尊称为“圣人”。当其40名院士当中有人去世时,才会遴选新院士来弥补这一空位。不过,新院士的选举往往要在老院士去世后几个月进行。法兰西把这几个月称为“悼念期”,以表示对去世院士的尊重。

  从名额来看,与法国宁缺毋滥的稀缺思路相近的国家,比如,英国皇家学会 对新成员的推选有严格的名额限制,目前共有1527名院士。每年只能选出最多44名新院士。对此,媒体存在其他的说法是皇家工程院每年从被提名的候选人中邀请40到60位工程师成为新院士,总之,名额不多。

  日本学士院 的“院士”即会员,为终身荣誉,一直采取的是相对较低的定额制。规定会员仅为150名额。从1879年的定员40人,1906年调整为定员60人,1956年学士院会员调整为定员150名保持至今。现只有134位,缺16人名额。

  美国三大研究院每年都会增选新院士。 目前,美国国家科学院每年最多可产生84名院士,这些院士须为美国公民,同时还会最多选出21名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每年新增65名院士、5个外籍院士,授予在医疗和公共卫生等多个领域成就卓著的学者。美国国家工程学院每年增选院士人数不超过上年度院士总数的3%,授予在工程研究、实践以及教育领域的杰出人才。

  俄罗斯科学院 是俄罗斯的最高学术机构。目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编制为1289名,包括513名院士和776名通讯院士。一般至少是3年进行一次院士补选。

  德国的科学院 包括8个地方科学院、一个工程院和利奥波第那科学院。2008年,德国才有了自己的国家级科学院。达尔文、居里夫人、爱因斯坦等著名科学家等都是利奥波第那科学院的院士。院士名额也有一定限制。目前德国科学院每年新接收大约50名院士。德国目前院士总人数约1500人。

  中国的院士是指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目前两院院士约1500人,数量大致与德国相同。根据相关规定,增选院士每两年进行一次,每次增选总名额不超过60名,合计两院增选大约120人。2015年略有变化,据媒体报道,当年两院增选院士合计不超14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不超过65人,中国工程院不超过75人。

  (2017-11-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