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实验与试验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学研究中的实验是用来检验某种新的假设、原理、理论或者验证某种已经存在的假设、原理、理论而进行的明确且具体的实践操作行为。通常实验要预设实验目的、实验条件,进行具体的实验操作,最终以实验报告的形式展示实验结果。而试验指的是在未知事物,或对别人已知的某种事物而在自己未知的时候,为了了解它的性能或者结果而进行的试探性操作。试验,是实验的一种,大多带有盲目性,为了节省经费,一般是根据猜想设定操作条件。

  根据辞海中的解释,实验是为了检验某种科学理论或假设而进行某种操作或从事某种活动,试验是为了察看某事的结果或某物的性能而从事某种活动。在当今的科技报告与学术论文中,实验与试验是非常容易混淆的两个常用词。下面,我们详细地分析一下这两个词的区别。

  试验是评估某物质量的一种方法,除此之外其他手段还包括依赖逻辑和数学关系、权威、历史先例和自然观察等。我们可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实验与试验的区别。通过数学考试来确认学生是否已经达到一定水平的数学熟练程度,并采用字母A-F来量化。数学实验旨在探索新的事物,如确定教学的最佳方式。其主要目的并非评估参与者的数学能力或水平,而是研究各种教学方法对参与者数学能力或水平的影响。在实验期间,每个参与者的数学能力将通过数学试验来评估,数学试验可以确定每个参与者数学水平的高低。数学试验的目的不是让参与者通过或不通过测试,而是要量化实验方法的影响。假设实验结果是,如果使用教学方法(a),则数学分数(b)将增加,确定数学成绩是否增加的方法是在教学前后给学生进行的数学试验(考试)。这个例子表面,试验是一种直接评估测试结果的方法,而实验则可看做是一系列的试验。实验用于检验分析一系列试验的因果关系,而试验则用于量化事物属性。

  实验是在科学研究中,在设定的条件下,用来检验某种假设,或者验证或质疑某种已经存在的理论而进行的操作。科学实验是可以重复的,不同的实验者在前提一致,操作步骤一致的情况下,能够得到相同的结果。而试验是采用测试的手段来获取或验证某一结果的行为。实验活动常带有明确对活动的预期,如果预期的实验效果没有达到,实验者可以调整实验条件,直到预期效果出现为止。而试验活动强调的是尝试,试验的结果难以预料,可能好也可能坏,试验者就是希望通过尝试弄清结果好坏。

  在实际科学研究中,实验与试验对科学的发展都很重要,它们为同一科学问题提供不同的经验数据。实际上,它们在诸多方面具有相似性。例如,它们有类似的设计流程,有相似的有效性要求,使用相似的资源来设计、执行和报道事件。不同的是,实验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更广泛的空间来研究问题,而试验需要有更加明确具体的度量标准,并为需要解决的问题提供准确、系统的数据。

  (2018-04-1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