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关于第一次技术革命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第一次技术革命是指发生于18世纪中期至19世纪,以纺织机械的革新为起点,以蒸汽机的发明和广泛使用为标志的技术革命,主体部分是动力技术和机械制造。这场革命改变了欧洲资本主义经济的技术基础,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的时代,是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革命,带来了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

  (1)纺织机械化

  在近代机器产生之前,从18世纪开始,工场手工业已经培育和造就了一批熟练的手工工人,为机器制造工业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基础。1763年,英国哈格里夫斯发明了由一个手摇转轮同时带动8个直立纱锭的纺纱机——珍妮纺纱机。珍妮纺纱机的出现首先在棉纺织业中引发了发明机器、进行技术革新的连锁反应,揭开了技术革新的序幕。随后,英国人阿克莱特发明了用水力作为动力的水力纺纱机。1779年,英国的克伦普顿综合了水力纺纱机和珍妮纺纱机的优势,设计了一种用水力驱动的性能更好的“缪尔”纺纱机,完成了纺纱机的革新。1785年,英国卡特莱特发明了水力驱动的卧式自动织布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纺纱机和织布机的革新过程中,与之配套的一系列机器,如净棉机、梳棉机等,也都先后发明出来,整个棉纺织业已经完成了由工场手工业向机器大工业的过渡,实现了棉纺织业整个部门的机械化。棉纺织业的机械化又引起了化工、原料、燃料、运输等各个相应部门加速机械化的连锁反应。

  随着机器生产规模的增大,原有的动力如畜力、水力和风力等已无法满足需要。寻求新动力,满足日益增长的机器大生产对动力能源的需求,成为了当时技术革命的重大课题。

  (2)动力革命

  1690年,法国物理学家、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巴本设计了第一部活塞式蒸汽机,并指出了蒸汽机的工作原理,为活塞式蒸汽机的发展开辟了道路。1698年,英国军事工程师塞维利制造了无活塞式蒸汽机——“矿山之友”,第一次真正将蒸汽变成动力。1705年,英国锻工纽可门综合了巴本的汽缸活塞和塞维利的靠冷凝蒸汽形成真空由大气压力做功的优点,制成了第一台较为实用的大气蒸汽机。纽可门蒸汽机的抽水工作机构和提供动力的蒸汽机已完全分开,为蒸汽机在其他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提供了可能。

  随后,英国仪器修理工瓦特对纽可门蒸汽机进行了根本性变革。他发明了分离的冷凝器,把冷凝工序从汽缸中分离出来;采用铸铣汽缸和炮筒镗床加工技术,解决了汽缸的精密加工问题;设计了利用齿轮机构带动飞轮转动的机械装置,把活塞的直线运动变为圆周运动。1785年,瓦特制成的改良型蒸汽机投入使用,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动力,得到迅速推广。

  1801~1804年,蒸汽机在棉纺织业已普遍采用,接着又迅速扩展到其他轻、重工业部门。1807年,富尔顿制成的汽船“克莱蒙”号正式下水,开始了蒸汽航运的时代。1814年,英国人史蒂芬森制造了第一辆实用的蒸汽机车,四十年代后在世界各地开始了兴建铁路的热潮。从此,蒸汽机取代水力、风力和畜力,占据了工业动力的统治地位,人类社会由此进入了“蒸汽时代”。

  蒸汽机的出现和广泛应用引起了工业技术革命性的变化。在工业上,导致了机器制造业、钢铁工业、运输工业的蓬勃兴起,初步形成了完整的工业技术体系;在科学上,促进了热力学理论的建立。在这场变革中,科学技术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巨大进步,第一次凸显了科学和技术提高生产力的功能。这场技术发展史上的巨大革命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加强了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的联系,最终确立了资产阶级对世界的统治地位,率先完成技术革命的英国很快成为了世界霸主。

  (2018-04-2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